易思范

接入银行存管效果不佳 备案后网贷平台恐“死伤参半”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7日

  2018年5月4日消息,P2P网贷平台新增上线银行存管的数量逐渐放缓。5月2日,融360发布《银行存管4月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4月23日,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共有832家。

  其中,有26家网贷平台,是4月份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当月新增平台数量,与3月持平。而根据《报告》数据,监测范围内,全国共有1565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仅占全部平台的53.16%。

  与网贷平台“慢条斯理”上线银行存管,相对应的是,监管验收期限的迫近。去年9月份,央行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确定将2018年6月作为最后的监管验收期限。这其中,网贷平台是否上线银行存管,正是监管验收的要素之一。届时,未完成整改的平台将被取缔。

  这也意味着,以目前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的速度,在备案不延期的情况下,将会有接近一半的平台,无法通过整改备案工作。

  此外,对于网贷平台来说,上线银行存管,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合规。事实上,《报告》显示,4月份共有36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现问题,较上个月新增3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36家上线银行存管的问题平台,一共波及15家银行。上线存管的网贷平台仍然频繁爆雷,也一定程度降低了银行对接的积极性。尽管目前的网贷监管政策中,并未要求存管银行为爆雷平台的资金违约或跑路等事件,担法律责任,但对于银行来说,对接的平台出事,必然会影响声誉。

  此前,已有多家银行选择终止或退出资金存管业务。如贵州银行主动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上海银行终止与部分平台的合作。同时,一些仍在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也在防范相关风险,甚至向提供风险预警系统的公司购买相关系统,如风险预警系统等,以筛除风险较大的平台,并拒绝与其合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