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IPO在即 加速海外布局谋业绩增长

跨境电商

2018年05月07日

  小米IPO在即,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加速海外业务,谋求业绩增长,为IPO助势。5月3日,小米在香港提出上市申请之际,宣布与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长和”)达成全球策略联盟协议,将通过后者旗下的电信业务分支3集团(3 Group)和英国3公司(Three UK),在欧洲地区销售智能手机。

  据《电商报》了解,长和集团的欧洲零售网络涵盖英国、爱尔兰、比利时、荷兰、德国、卢森堡等地,旗下3集团在意大利、英国、瑞典、丹麦、奥地利及爱尔兰等地经营业务。根据合作协议,小米产品将引入长和集团旗下在世界各地电讯和零售部门,包括在长和17700家门店销售小米设备。小米的产品初期将在中国香港、奥地利、丹麦、爱尔兰、意大利、瑞典和英国的3集团店铺,以及分别在中国香港、爱尔兰、英国和荷兰的丰泽、Superdrug和Kruidvat店铺推出。

  小米递交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总收入由2016年的684亿元增加至1146亿元,同比增长67.5%。其中,小米海外收入由2016年的91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321亿元,同比增长250.4%,中国大陆收入由2016年的593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825亿元,同比增长39.2%。

  从数据可以看出,小米业绩的增长多归功于海外业务的爆发。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小米开始逐渐把目光对准海外市场,在东南亚等地进行布局。根据IDC的统计数据,自2014年进军印度市场,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已于2017年Q4达到26.8%,并在俄罗斯、新加坡、以色列、捷克、波兰等15个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位列前五。目前,小米已在超过70个国家运营业务。

  2017年11月初,小米进军西欧市场,首站落地西班牙,主打的产品包括旗舰小米A1智能手机,电动滑板车、空气净化器和咖啡机等网络互联产品。另据媒体消息,小米希望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打入美国市场。此外,小米的海外业务还尝试在电商渠道和门店渠道同时发力,比如在东南亚,小米不仅在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地落地实体店,还于今年初与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达成合作,并于印度尼西亚Shopee Mall推出小米官方店铺。

  小米此次与长和联手,将为小米在欧洲市场打开销路,借助长和的零售链条,小米的海外业务布局将进一步提速,从而为IPO助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