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PO堰塞湖缓解 券商上会节奏加快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8日

  2018年5月7日消息,券商迎来IPO大潮。《电商报》记者注意到,人福医药参股的天风证券,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日前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根据发行股票方案,本次发行前,天风证券股份总额为46.62亿股,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8.23亿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5%。

  招股书介绍,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并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武汉,旗下设有15家分公司及89家营业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风证券总资产514.98亿元,净资产182.83亿元。天风证券招股说明书的首次报送,是在2015年12月25日。

  此前一段时间,股市的低迷行情,与企业上市热情高涨形成矛盾,一度导致IPO堰塞湖出现。证监会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数量达518家,其中,已过会30家,未过会的有488家。而在更早的2015年,同期排队的待审企业高达800多家。

  证监会通过一系列措施,消化IPO堰塞湖的同时,还需要迎接新的公司排队上市。而在这个背景下,IPO审核也越发严厉,一些明显不达标的企业,也自发撤回首发申请。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115家IPO企业撤单,其中3月30日就创出单日38家“撤材料”的最高值,IPO排队企业锐减至333家。

  与此同时,新增申报数量也在明显减少,据《电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增申报企业数量只有16家,同比锐减。IPO堰塞湖也得到有效缓解。

  天风证券顺利过会之后,今年以来,一共有五家券商成功过会。其中,华林证券的IPO申请,于2月6日获得证监会通过。此后,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长城证券也先后顺利过会。

  《电商报》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发现,随着天风证券过会,目前仍在排队审核IPO的券商,只剩下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和红塔证券3家。其中,中泰证券的审批状态为“已反馈”,国联证券和红塔证券则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而随着监管审批速度的加快,预计在今年,券商上会的节奏也将随之变快。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