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贷行业发展不容乐观:监管持续从严、竞争持续加强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9日

  2018年5月8日消息,小贷公司正处在政策与市场的夹缝中。目前,新三板39家小贷公司已全部亮出2017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小贷公司的各项指标,均出现下滑。

  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去年39家正常运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下降5.68%;净利润7.22亿元,同比下降 6.81%;净资产收益率6.42%,同比下降0.56%;资产负债率19.09%,同比下降0.79%;不良贷款余额9.44亿元,同比增长1.73%;不良贷款率7.70%,同比上升1.17%。

  其中,在营业收入方面,39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仅12家实现收入增长,占比为31%。而这12家营收增长的小贷公司中,无一家收入超过2亿元。前三名分别为商汇小贷、宏达小贷、通利农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1.37亿元和1.10亿元。

  从净利润指标看,17家小贷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22家小贷公司净利润下降。其中,净利润降幅前三名分别是汇邦小贷1224%、天秦股份108.56%、泰鑫小贷135.81%。

  梳理小贷公司年报,《电商报》记者了解到,贷款规模出现下降、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贷款利息降低,是小贷公司营收下滑的三个主要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经济基本面下行,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

  以商汇小贷为例,其在年报中表示,作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受到重庆市金融办、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多头监管,一旦相关部门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调整,如融资渠道和方式、融资比例等方面的政策发生变化,都会影响整个小额贷款行业的业务发展,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新三板小贷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对于挂牌小贷公司而言,其需要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来自于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或民间借贷等方面,还需要面临同地区的其他小贷公司的竞争,此外,还需要应对网络小贷的冲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贷行业洗牌尚未结束,其中,新三板小贷公司与网络小贷的融合逐渐成为趋势,中小体量小贷公司之间,也正在加速融合。不过,在监管的角度方面,综合市场多家消息发现,“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势,近期恐难消除。近期,市场不断有消息传出,银监会正在起草《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或将在近期出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