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卖市场增速渐缓 平台关注运力筑壁垒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10日

  5月10日消息,数据显示,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达到了2052.7亿元,增长23.5%,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0亿元,增长18.4%。外卖市场增速减缓,迎来稳定发展期,未来发展将从关注用户增量转变为稳定用户存量。

  综合来看,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将围绕合作商户、配送服务、食品安全等展开,其中配送服务除比拼技术升级外,扩充运力是保障配送服务效率的关键。

  除本土品牌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滴滴外卖在争夺配送运力外,百胜中国旗下百胜外送上月大规模招募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等50个城市,计划在今年扩充外送承运能力,加码外送业务。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即时配送订单规模达100.12亿,用户规模达2.93亿人,增长率达26.8%,预计2018年将实现用户规模达3.55亿人,增长21.2%,其中餐食外卖占比即时配送偏好分布达69.7%。

  各大外卖平台除自有的配送团队外,还接入即时配送公司保障运力,如饿了么自身有蜂鸟配送,去年7月与点我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系统进行对接,一方面实现了流量互通,另一方面也给饿了么外卖配送扩充了运力。

  今年1月份,美团外卖与闪送、快服务、UU跑腿、邻趣联合成立了共享配送联盟,联盟成员必须遵守共享配送员公约,实现信息互通,整合闲散资源等,共同推进即时配送行业发展。

  从即时配送来看,用户主要考量因素有配送准时快速、质量、价格、服务态度、配送环节可追踪等,现今大部分外卖平台均能满足用户需求。日前外卖平台泄露用户隐私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从用户方面来看,数据显示,58.5%的用户认为即时配送行业可保护用户隐私,24.6%的用户认为不能,16.9%的用户表示不确定。

  此外,对于外卖平台加码布局的无人机配送,大多数网民持看好态度,认为无人机配送可大幅降低配送时间、隐私泄露可能性降低且配送价格或存下降趋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