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牌照稀缺 交易价格水涨船高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15日

  5月15日消息,海澜之家耗资5亿,并购上海瀚银已于近日正式落定,成功拿下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过去几年不管是交易量还是市场普及程度,都处于飞速增长阶段。行业飞速发展为消费者和商业带来便利,其中头部企业更受到资本青睐。2017年,第三方支付交易量已达到152.9万亿人民币,且81.8%的年复合增长率预示着未来仍将保持强劲上升趋势。

  而近年来,伴随着支付牌照发放的收紧,行业并购事件时有发生。恒大、美团、小米、滴滴以及最近的海澜之家都已相继完成支付牌照的收购。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双寡头在流量和场景上的垄断难以撼动。大多支付机构只能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预计未来仍有支付机构寻求出售。

  央行在2016年8月明确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支付机构”,这导致支付牌照渐成稀缺资源,加之一些中小支付企业在竞争下所占市场份额小,利润更是不高,所以手里的那张支付牌照就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焦点。在支付业并购密集上演和牌照减少的同时,支付牌照的价格也持续走高。

  据了解,一张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超过6亿元,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牌照价值超过10亿元。

  即使在牌照交易价格水涨船高的形势下,对于独立发展支付业务的公司来说,行业洗牌加剧,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所淘汰,巨头争相高价抢夺支付牌照将成常态。

  央行或许应该调整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监管策略,可以实施总量控制的动态平衡机制,不能太僵化。如对于有实际支付业务需求的、合规运营的支付企业可以发放牌照,但不允许实际控制人变更,让不具备条件的、没有实际支付业务的持牌企业坚决实行清退,让第三方支付回归金融服务的业务本源。杜绝空壳炒作和权力寻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