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抓住金融科技风口 银行加速产业转型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15日

  5月15日消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快速兴起,不仅侵蚀了银行传统的业务领地,更是对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现在国内各大银行如果不提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似乎就已经被时代抛弃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商业银行的革新,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从资产验证、智能顾投、量化策略、智能投研、智能获客等多个领域对资管业务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形成冲击。经过几年的反思与探索,中国银行业开始以更开放的理念制定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银行金融科技转型的进程。

  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并未限制智能顾投业务开展,而只是对其进行规范,由此看来,金融科技已成为银行资管的必争之地。

  在任何一个国家,金融都是一个被高度监管的行业,投资、并购、合作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可能是商业银行开始着眼于内部的原因之一。

  由于针对海量客户,且产品众多,零售业务受金融科技的影响要远高于其他类型的业务,因此在金融科技化的过程中,零售业务也是银行最先应用和改进的换环节。如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销售、个人网上贷款、智能顾投等。

  虽然商业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已成为必然选择,但也要认识到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人才储备以及组织管理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大相径庭。这意味着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创新不能去复制互联网企业的模式,而应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来确定重点方向和内容。

  也正因为这些不同,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一是在技术层面的合作,二是在产品和业务层面的合作。预计未来合作的产品类型和业务范围将不断扩展,有望从目前的消费信贷扩展到物联网、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从未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互联网化的程度不断提高,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影响还将不断提升。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商业银行对金融科技的应用还会不断加深。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