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发展深陷泥潭 民生银行科技转型谋变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17日

  2018年5月16日消息,随着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力量的迅速崛起,银行系科技公司应运而生。5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在京正式宣告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科技”)。

  据悉,民生科技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全资认缴,法定代表人牛新庄,同时也是民生银行总行的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新设立的民生科技,将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以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

  民生银行加快发展科技创新,一方面或与当前银行业形势有关。此前随着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发展逐渐陷入瓶颈,金融科技也成为银行转型主要突破口。《电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底至今,除民生银行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早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经营陷入困境,亟待拓展业务解绑。根据民生银行3月末发布的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1.71%,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拨备覆盖率155.61%,较上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略高于监管红线。

  此外,自2014年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辞职,近些年,民生银行中高层变动频繁。今年4月初,民生银行就有两起高管人士变动,4月4日,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聘请欧阳勇担任行长助理的决议,并于同日宣布,原董秘方舟辞去董秘和联席公司秘书职务。

  《电商报》记者对比民生银行三年来的年报发现,该行员工数三年来已减少了903人。同时,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罚单不断,其中仅4月上半月,该行就收到三张罚单,涉及金额达150万元。

  早在2014年民生银行就布局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此举也开创了国内银行核心账户分布式化的先河。此后,民生银行又先后建设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并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而此番随着科技子公司的建立,或将意味着民生银行将重点发展科技力量,并借此摆脱当前的发展困境。

  事实上,民生银行对此次科技子公司的重视,还可以从民生科技的揭牌仪式上看出。据悉,在5月15日当天,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副行长林云山等高层领导,共同出席并为民生科技揭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