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拟上线无人配送业务 末端配送变革脚步临近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21日

  5月19日消息,近两年“无人化”成为物流业界十分流行的话题,亚马逊、京东等电商巨头在无人配送方面均着力不小。随着美团等玩家陆续加入,末端配送领域有望进一步迎来“无人化”变革。

  日前,美团宣布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下称“BBD联盟”)。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表示,通过与BDD联盟顶尖院校的学术交流与技术研发合作,进一步加速高校成果转化,更快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际应用落地。就美团自身业务而言,加入BBD联盟显然有助于推进其自动驾驶研究进程,进而加快无人配送技术的应用落地。

  美团试图在无人配送领域布局蓄谋已久。今年3月王兴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分论坛发言时曾透露,美团点评两年前就已着手无人车配送技术的开发,目前申请的专利技术超过60项。王兴还表示,美团点评已进行了无人配送试点,今年开启试运营,2019年将全面运营无人配送。另据美国财经媒体 Capitalwatch 4 月的报道,百度正在和美团点评进行合作,计划在雄安新区开启无人车外卖配送服务。

  对于美团这个生活服务平台而言,探索无人配送或许意在补充末端配送运力的不足,同时也不乏降低人力成本的考虑。而对于众多涉足物流领域的电商巨头而言,无人配送很大程度上则代表着未来末端配送的大方向。

  英国《每日邮报》今年2月报道称,亚马逊公布了一项最新专利——自主地面车辆(AGV),该机器人使用传感器,从卡车上运输包裹并将其送达客户家中或门口。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2016年,亚马逊已经组建了一支专门研究无人驾驶的技术团队,针对无人驾驶在物流方面的应用展开分析。就亚马逊2017年申请的专利来看,不少都涉及到自动驾驶、自动化配送等领域。这也说明无人配送相关技术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已得到亚马逊的认可。

  国内几大电商物流也试图借无人车配送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京东早在2016年9月就宣布,由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已经进入道路测试阶段。苏宁物流在今年4月在南京试点社区无人快递车,推出无人车“卧龙一号”。同月,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无人车Gplus也在杭州进行首次公开路测。无人化浪潮席卷之下,巨头纷纷涌入,长期依赖人力的末端配送格局或迎来被改写的可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