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走顺丰老路 借规范面单构筑数据壁垒 物流

头部电商

2018年05月22日

  5月22日消息,对快递企业而言,用户数据是快递业务扩张的关键所在。即便面对人多势众的菜鸟系,不少物流企业依然想着法子筑起数据壁垒。这一点,去年打响“丰鸟之争”的顺丰深有体会,近期京东恐怕也是如此。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京东向第三方商家发布通知称,须使用京东“无界”电子面单或合作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未按规范使用电子面单(如使用菜鸟电子面单)的商家其履约效率或将受到影响。

  京东在通知中称,京东无界电子面单是京东与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对接共建的一套电子面单体系,普遍兼容已入驻京东开放平台的快递公司系统,目前已对接的快递公司包括圆通在内的EMS、顺丰、京东快递、中通、韵达、申通、等主流快递公司。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近期有部分商家爆料,在使用菜鸟单号在京东后台点击发货时,会被告知运单号格式不匹配,导致无法发货。

  有分析指出,倘若商家在京东平台上试用菜鸟电子面单系统,用户的购物、快递数据将被菜鸟掌握。因此京东选择构建起与其相对立的公共电子面单系统,这显然也是对菜鸟的战略防御手段。

  此前,由于京东在第三方平台电子面单系统的建设上落后于菜鸟,京东的第三方平台长期存在京东、菜鸟和各家快递公司的三种电子面单系统并存的格局,商家在选择上有较大的主动权。随着用户数据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京东也持续加紧完善自身的电子面单系统,甚至不惜以近乎“强制”的手段要求商家使用。

  早在2017年9月,京东商家助手京麦曾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广京东电子面单的通知》中表示,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已全面对接各家快递公司,同时平台近期将发布新的店铺DSR评分规则,使用京东电子面单将成为重要考核项。将店铺DSR评分与使用京东电子面单挂钩,显然,京东在推广电子面单方面恐怕存在着不小的“焦虑”。

  去年6月,因在快递柜接口方面的争端,顺丰与菜鸟燃起“数据之争”。这一争端归根结底,还是回归到“谁能掌握用户数据”这一问题上。而今,电子面单作为掌握用户数据、提升物流效率的另一产物,京东向菜鸟独霸的格局发出冲击,恐怕也是走顺丰“老路”,目的在于构筑起自身数据壁垒。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