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业务转型拉高成本 趣店发展不堪重负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24日

  2018年5月23日,现金贷风波以来,趣店持续走入下坡路。根据趣店日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坏账规模一路飙高,核心业务以及此前押注转型的汽车新零售业务,发展均不容乐观。与此同时,趣店还遭到了股东的减持。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趣店总收入为17.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5.6%;但净利润却滑坡至3.16亿元,同比下降32.10%。

  趣店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反向下滑,正与其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有关。数据显示,趣店一季度总运营成本及费用为13.9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366.2%。

  在运营成本中,趣店一季度收入成本为6.86亿元,同比增加461.4%,而原因正是由于大白汽车业务产生了较高的销售类租赁成本。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

  去年以来,现金贷高利率等乱象频出,在市场引起争议,监管趋严的形势也一直持续。而凭借现金贷业务上市并市值一夜暴涨的趣店,选择了在降低现金贷业务利率的同时,向其他领域转型。大白汽车,正是趣店为转型推出的主要产品之一。

  除了新业务增长乏力以外,趣店还面临着更多困境。在坏账方面,财报显示,趣店坏账规模已达4.44亿元,而上年四季度的数字为3.38亿元。

  据了解,消费信贷业务是趣店的核心业务,财报披露,今年一季度,趣店今年一季度总交易额和活跃贷款用户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总交易额同比下滑8.1%至15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交易额为167亿元;活跃贷款用户相较去年同期的480万人下降了13.9%。

  此外,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趣店各大股东开始争相减持套现。如趣店的第二大股东杜力,已累计减持了139.32万股。同时,趣店第三、四大股东Kunlun Group Limited和曹毅,也分别累计减持了176.47万股、182.03万股。

  截至美东时间5月22日下午四点收盘,趣店股价每股价格为9.2美元,较24美元的发行价,下降幅度达61.67%。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