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乐信加大金融科技研发 去金融化转型全面提速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24日

  2018年5月23日消息,乐信去金融化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强。5月21日,乐信发布2018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来自金融机构的服务费,较上年同期再次翻两倍。

  乐信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乐信获得的撮合费服务费已达到1.6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4%。这笔服务费的收入,与当季度乐信的净利润大致相当。据悉,乐信一季度总营收为16亿元,净利润1.46亿,净利润增长幅度达160%。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乐信方面也将其归结为科技与合作伙伴的作用。巧合的是,根据此前4月份,乐信在第二届合作伙伴大会的透露,其金融合作伙伴数量已从2017年的3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80多家,增长率约为160%,与净利润的增长率相近。

  乐信开启去金融化转型,转而深耕科技服务,一方面与监管形势有关。今年4月份,监管层先后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业务,须纳入金融监管;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传统金融机构也纷纷入局,而相较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充沛、牌照齐全和品牌优势,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方面直接竞争并不占优势。相比之下,金融科技公司在场景获客、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又正是传统金融机构所缺少的。在这个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逐渐成为大势所趋。

  就在4月份的第二届合作伙伴大会上,乐信CEO肖文杰明确表示,乐信“不做金融业务、不参与金融业务竞争,做各大金融机构最好的合作伙伴。”而除了乐信,此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等金融科技公司,也纷纷宣称去金融化。如5月份京东与中国银行达成合作时,刘强东就明确表示,京东金融的定位是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