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入华20年之际 星巴克的瓶颈与不安

数字产业

2018年05月29日

  5月15日,瑞幸咖啡发布至星巴克的公开信,称星巴克采取多种不正常手段打压竞争对手,限制和妨碍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并表示,将就此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提起投诉。

  瑞幸咖啡发文称,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导致物业有闲置铺位也无法租赁,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商家。

  此外,星巴克还向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供货,瑞幸咖啡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停止供货的通知。

  瑞幸咖啡称,星巴克的行为损害了咖啡行业的公平竞争秩序,也阻碍了瑞幸咖啡的正当经营活动。就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瑞幸咖啡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请求司法和执法机关责令星巴克立即停止垄断行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星巴克以“店铺租约”的格式合同,明令排除其他同业竞争者进驻其排斥区域正当经营,属于排他性的“独家购买”行为,涉嫌订立纵向非价格垄断协议。第十七条规定,星巴克与交易相对人的排他性约定,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星巴克进行交易,也同样涉嫌构成《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案件已于5月16日在相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

  对此,星巴克迅速作出回应称,深耕中国近20年,星巴克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咖啡市场的培育和壮大,与众多业界伙伴共同发展建立了长期合作。并表示“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 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不得不争的中国市场

  今年1月,星巴克公布了2018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全球净利润61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及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率均为2%,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财报公布之后,星巴克当日收盘下跌近6%。

  星巴克在财报中称,节日特饮和礼品卡的低迷销量影响了业绩。每年的感恩节至圣诞季是大多数品牌铆足全力卖货的购物高峰期,星巴克也为此特别推出了蛋酒拿铁、栗子果仁印度茶拿铁等节日特饮,并投入不少预算宣传其节日季的特色礼品卡等项目,但成绩并不理想。

  事实上,星巴克销售疲软的困境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由于该季度营收未能达到市场预期,星巴克宣布,已同意将旗下茶饮品牌Tazo出售给联合利华,价格为3.84亿美元。

  尽管财报并不抢眼,但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则十分令人瞩目。中国市场正成为星巴克未来业绩提升的重要增量。据Euromonitor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咖啡厅市场规模达到200亿元,相对于2006年的11亿元而言有了巨额增长。

  此外,根据世界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最近的年度里,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是57.5%和58.6%;在连锁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中,其份额更是高达78.8%和80.7%;门店数量占连锁咖啡馆总数的58.6%和61%;交易总笔数占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的71.4%和73.3%。

  公开数据显示,自1999年在中国开出第一家门店后,截止2017年底,星巴克在中国已拥有2936家门店,预计到2020年,门店数量将会增加到5000家。不得不提的是,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新店的单店平均收入达67万美元,利润率达到35%,单店投资回报率为73%。

  可以说,中国市场已经是星巴克目前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未来的成败或将决定星巴克能否巩固全球咖啡巨头这一地位,但风云诡谲的中国市场却也暗含不少变量。

  除了直斥星巴克垄断的互联网品牌瑞幸咖啡外,近年来市场上涌现了一大批网红品牌饮料店,纷纷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对星巴克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一向对互联网无感的星巴克,最终也选择敞开怀抱以抵抗市场威胁。

  一心搭上新零售快车

  种种迹象显示,星巴克正在全面拥抱互联网,并决定搭上由阿里巴巴发车的“新零售快车”。

  2016年12月,腾讯和星巴克在广州宣布达成合作,中国市场的星巴克门店正式启用微信支付;2017年9月,星巴克中国大陆近2800家门店开始接受支付宝付款;两大国民移动支付品牌的接入,星巴克终于完成线下移动支付的布局。

  2017年12月,星巴克推出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AR大型场景识别技术首次大规模商业应用。用户可以通过AR技术观看“从一颗咖啡生豆到一杯香醇咖啡”的全过程。用户打卡指定工坊景点,即可获得虚拟徽章,并解锁工坊定制款拍照工具,体验成为星级咖啡师的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业典礼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更亲自为这一新店站台背书,更称道“我曾经跟霍华德说,我告诉我老婆,我不喜欢喝咖啡,但我喜欢星巴克”。

  虽然已经靠上了阿里巴巴这棵大树,但却并不代表星巴克就能够安枕无忧。就星巴克目前的新零售布局而言,主要仍是以线下门店的移动支付为牵引,承接线上线下的连接,与街头的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柜并无二致。

  此外,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线下新开的烘培工坊,其背后的主导不是腾讯便是阿里巴巴,换而言之,星巴克已经把自己的“脉门”赤裸裸的展露给别人,其自身实际上并无应有的互联网技术壁垒,为以后的发展埋下不小的危机。而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再度席卷,未来将会有更多类似瑞幸咖啡这样的互联网品牌涌现,难保星巴克的“新零售快车”抵挡不住而脱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