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纸箱产量居高难下 电商巨头绿色物流战绩待考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29日

  5月29日消息,近期,电商物流巨头们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绿色物流战略。不过在中国这个快递大国,如何解决纸箱消耗依然是一个居高不下的难题。巨头们的绿色物流将收获多少成效,还有待时间检验。

  日前,菜鸟联合淘宝、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等阿里旗下企业,宣布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力推绿色物流全面加速。同时,菜鸟宣布升级品牌logo,将绿色循环标志引入其中,呼吁关注绿色发展。

  两天后,京东集团也宣布全面升级“青流计划”,将这一原本着眼于绿色物流的战略上升为整个京东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对环境的关注,拓宽到对社会、经济、人才、环境等的协同关注,把从关注物流企业变为关注物流企业上下游商业。

  事实上,作为现今快递的主要生产者,随着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电商企业已经拿出切实可行的绿色物流举措。从去年起,苏宁物流就分多批向全国各地投放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并于今年4月成立了绿色包装实验室。而唯品会在绿色物流的投入上也收获了一定回报,据其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唯品会向全国投入了286辆物流电动汽车;此外,通过投入使用新型快递袋,唯品会在快递环节减少塑料使用量逾355吨。

  但不可否认的是,巨头的表态更多起导向作用,就现状而言,纸箱等材料依然是快递包装的首选。并且随着电商快递的发展,数年内我国对纸箱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日本媒体日前援引日本瑞穗银行产业调查部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对作为纸箱原料的纸板的需求将达到2.7534亿吨,比2016年增加17%,其中,中国依然是对纸箱需求最大的国家。报道称,中国在2022年的需求将比2016年增加22%,达到7200万吨,占全球需求总量的四分之一。导致需求持续增长的原因正是因为网购带来的快递。

  不过,去年以来国际原纸价格经历多轮涨价,特别进入今年5月以来,纸品市场再次迎来涨价潮。成本的上涨、纸箱价格的波动,对于强化回收纸箱的意识,或将起到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8月,菜鸟联盟就已经开始了快递纸箱回收活动,从消费者回收多余的快递纸箱,进行二次循环使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