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线下生鲜新物种跑马圈地 巨头硬碰硬或长期竞争

数字产业

2018年05月30日

  5月30日消息,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苏鲜生到小象生鲜,一年以来,有着互联网巨头加持的线下生鲜新物种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开花。生鲜市场作为线下“难啃”的一块骨头,如今却受到资本热捧,不断在线下跑马圈地。

  5月25日,美团旗下的生鲜超市小象生鲜在北京方庄时代life广场正式开业。和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运营模式大同小异,门店也采取了生鲜食品、餐饮、电商和即时配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模式。消费者可线上点单,APP付款,并享受3公里内半小时到达的即时配送服务。此外,除了线下实体店,小象生鲜还有同名APP、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线上入口。

  除了新生的生鲜物种,市场“元老”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们正在不遗余力地开拓市场。4月28日,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广州10个城市同时开出新店。截至4月,超级物种也已经在全国开设37家,今年开店数量计划达到100家。此外,盒马鲜生在2018年的新年规划中,除了继续拓店,还将整合上游产品和继续强化供应链。

  对阿里、京东、苏宁和美团等企业而言,生鲜市场虽然难啃,但是用户需求和市场规模都十分巨大,是必须拿下的一个场景。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同比增长6.9%,且自2013年以来持续保持6%以上的增长,预计2018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将继续增长至1.91万亿。从店铺特色和运营模式等方面看,这些生鲜新物种都趋于同质化,但是在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的加持下,依旧为企业攻下生鲜市场打开了一个切口。

  生鲜市场对供应链的严格要求和高成本的特点,并不利于中小运营商入局。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年,已有如鲜品会、许鲜、美味七七等15家生鲜电商企业陆续倒闭。但对于盒马鲜生、小象生鲜等拥有资本和互联网基因的新物种而言,这些问题并非是难题。在现阶段,各个生鲜新物种正处于开拓市场的阶段,还难以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未来,这些生鲜新物种或将形成长期的竞争格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