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Uber欧洲对手Taxify融资1.75亿美元 估值超10亿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30日

  5月3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叫车服务市场,又有一家初创公司跻身“独角兽”行列,开始在欧洲与非洲地区与叫车巨头Uber展开了竞争,它就是Taxify。最近该公司完成了最新一轮1.75亿美元融资,整体估值已经突破10亿美元大关。

  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的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成为了本轮投资的领投者,其余还包括来自于欧洲的Korelya Capital和Taavet Hinrikus等参与者,后者是来自于爱沙尼亚金融科技创业公司Transferwise的创始人。另外Taxify还表示,来自于中国的滴滴出行也是本次投资的参与者。

  该公司表示,未来计划利用这笔资金用于新技术开发,并且在欧洲和非洲市场实现进一步扩张。

  除了汽车业务,戴姆勒在叫车服务领域已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此次投资Taxify之外,之前该公司还收购了汽车共享服务Car2Go以及德国拼车创业公司Flinc。同时还投资了欧洲拼车服务Via和Turo。更重要的是,戴姆勒还与宝马合作,在今年3月整合了双方的移动业务,包括停车应用、充电解决方案和叫车服务等。现在,戴姆勒在汽车共享领域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因此考虑到戴姆勒对移动科技浓厚的兴趣,此次对Taxify的投资也就不那么让人感到意外了。在欧洲和非洲,Taxify已经成为了Uber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同时还开始进军澳大利亚市场。此轮融资对Taxify来说规模相当大,尤其是与该公司去年获得滴滴240万美元投资的规模相比。

  “我们的使命是打造移动的未来,而获得戴姆勒和滴滴的支持是一件好事。”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库斯-维利格(Markus Villig)表示。“这仅仅是个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再拥有汽车,而是按需出行。”

  最近几年,拼车服务公司在该领域的表现各有不同,大多数的公司都提供了相似的服务。因此在这种背景下,Taxify的发展历程就显得非常独特。这家公司2013年在爱沙尼亚成立,具有Skype的背景,联合创始人维利格和他的兄弟马丁,都曾在Skype工作过。

  目前维利格只有24周岁,因此这也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独角兽公司创始人之一。不过之前OYO创始人睿提什-阿加瓦尔(Ritesh Agarwal)尽管比维利格大了一个月,但却在更年轻的时候同样获得了这一成就。尽管如此,维利格的表现还是非常让人钦佩。

  维利格最初是想从父母那里借钱在爱沙尼亚创立叫车服务,随着公司的发展,目前Taxify的服务已经覆盖了25个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和非洲地区。维利格表示,目前Taxify已经拥有50多万注册司机和1000万用户,与去年8月时公布250万的用户数量相比增加了四倍。

  维利格之前曾表示,公司的发展策略就是成为市场第二个推动者,通常自己的行动都在Uber之后。

  “我们已经成功的进入到了拼车市场,通过更便宜的佣金和更多的回馈,吸引更多的司机和乘客。毕竟我们不想第一个卷入监管问题,并且也没有实力在游说中浪费数百万美元的资金。”维利格说。

  对Taxify来说,成功的关键就是获得滴滴的投资。去年8月,滴滴表示对Taxify进行了一轮“百万美元”的投资,但除了资本投入之外,滴滴还向Taxify传授了相关的经验和知识,尤其是在运营方面。

  对滴滴来说,这类扩张行为已经让人习以为常。去年年底滴滴获得了40亿美元的投资后,开始以投资和指导的方式支持Uber在全球各地的竞争对手。目前获得滴滴投资的叫车服务公司包括美国的Lyft、东南亚的Grab(刚刚收购了Uber在当地的业务)、印度的Ola、中东的Careem和巴西的99,后者是滴滴的第一个国际投资对象。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音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