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腾讯音乐聘请高盛等投行安排纽约IPO 估值超300亿美元

数字城市

2018年05月31日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5月31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聘请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美银美林牵头安排备受期待的首次公开招股(IPO)事宜。银行家们预计,这笔IPO交易对腾讯音乐的估值超过300亿美元。

  腾讯音乐将从腾讯控股公司分拆,后者通过收购和整合多家竞争对手创建了这一音乐部门。去年,腾讯音乐与Spotify达成了股权互换协议,使得腾讯和腾讯音乐获得了7.5%的Spotify股份。Spotify已在纽约上市。

  腾讯音乐寻求在纽约上市,而不是香港,原因是香港近期开始接受的双重股权结构只适用于公司创始人,而不是机构。

  逾300亿美元的估值将远超腾讯音乐与Spotify互换股份时的123亿美元估值。银行家们相信,腾讯音乐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及其不断增长的订户能够让其配得上这一估值。

  “他们正在努力获得至少300亿美元的估值,”知情人士称,这一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腾讯音乐IPO定价时的Spotify股价。该估值暗示,腾讯音乐至多融资40亿美元。

  另一银行家称,腾讯正寻求获得一个更为适中的定价,以确保上市后股价表现稳定。“他们正在询问如何避免上市时大涨,但随后表现不佳的情况,”他表示。

  高盛不予置评。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尚未置评。

  中国东吴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腾讯占据去年中国流媒体音乐收入的78%。这一市场主导地位和雄厚的财力使得腾讯能够开出比对手更高的价格,从而与西方唱片公司签署分销协议。中国版权监管部门随后对这种高价竞争的行为进行了整顿。

  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IPO的受益方包括华纳音乐等国际唱片公司。华纳音乐已经通过可转换工具投资了腾讯音乐。

  另外,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将在腾讯音乐IPO中扮演支持角色。

  一位银行家称,腾讯音乐IPO的牵头经办行还出现在了另外一桩中国公司庞大上市交易中,也就是美团点评的IPO。腾讯投资的美团点评以外卖业务起家,但随后扩大到了多个业务领域,从美容约定到打车。

  美团点评计划在香港上市。银行家预计,美团点评的估值介于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较去年10月份最后一轮融资时的300亿美元最多增长一倍。

  腾讯音乐与美团点评的IPO拉开了多家中国大型创业公司上市的序幕。包括打车应用滴滴、阿里巴巴集团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在内的另外三家公司预计将在明年上市。“大型上市交易众多,”银行家们称,“今年年中到明年年中,有4、5家中国大型创业公司将上市。”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编译/箫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