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Whatsapp Pay即将登入印度 线上支付平台竞争日趋激烈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01日

  6月1日消息,Facebook最快将于下周在印度上线其WhatsApp的支付功能。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旗下聊天应用WhatsApp将与HDFC Bank、ICICI Bank、和Axis Bank就支付业务开展合作,State Bank of India也将在升级自身系统后加入该合作列表。

  Facebook本想待State Bank of India准备好后与这四家银行同时上线其支付服务,但由于竞争对手已先发制人,所以Facebook决定先和其中三家银行合作推出支付服务。因此,Whatsapp Pay将成为继Paytm与Google Tez之后,第三家登陆印度的互联网移动支付应用巨头。

  Whatsapp Pay的出现,给Google Tez和阿里巴巴投资的Paytm带来了强烈的竞争威胁。Whatsapp 推出的移动支付功能与腾讯旗下微信推出的微信支付类似,都是依靠社交网络的加持,以改变人们的支付习惯。

  目前,印度已有2亿人使用Whatsapp进行聊天。据Forrester估计,Whatsapp的日活跃用户比Paytm多20倍。而跟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2017年10-11月份统计,有大约50万商户选择使用Tez,常用人数1200万。可以看出,在用户数量上,Paytm与Google Tez存在着着极大的劣势。

  对此,普华永道印度(PwC India)合伙人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主管Vivek Belgavi认为:“WhatsApp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即它是聊天应用巨头。用户依赖度高使会使WhatsApp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Paytm与Google Tez也不会因此放弃抵抗。作为印度目前最大的移动支付与商务平台,Paytm不仅拥有着先行者的优势,更有着阿里和软银雄厚的资本作为扩张保障。Google Tez的便捷支付更是已经深入到印度的每一个中小城市之中,曾在2017年10-11月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印度线上支付市场,三家公司的相互博弈将会十分的精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