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免密支付隐患大 网约车支付安全待解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04日

  6月2日消息,在尚未推进免密支付前,乘客跳票是网约车司机和平台较常面临的问题,尽管平台会对跳票乘客账户进行封禁,但并不足以约束乘客的违规行为。然而,平台推进免密支付后,司机肆意加价又给消费者的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上海消保委从媒体报道及消费者投诉发现,滴滴出行存在免密支付漏洞问题,有消费者称乘坐滴滴快车预估价38元,却被司机收取128.07元车费,其中包含高速费30元、停车费30元、路桥费30元,因该乘客开通了免密支付,事后才发现被多收取费用,质疑滴滴出行未对附加费进行监管。5月31日,上海消保委就此事对滴滴进行了约谈。

  滴滴方面表示,已核实上述司机收取的共计90元附加费为司机违规添加,将就此业务线认真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技术改进措施。据滴滴对上海消保委说明显示,滴滴免密支付只有当用户更换设备、金额超过500、每日使用5次、企业支付订单、命中费用异议拦截时才会阻断。

  经过此次约谈,滴滴方面称将进行免密支付整改,对免密支付有附加费的,将阻断免密支付,并触发乘客短信提醒,需要乘客手动支付,此项整改覆盖专车和快车业务线。此外,滴滴还将加强事后管控,对违规收取附加费的司机扣减服务分,相应的处罚将于本月迭代上线。

  上海消保委表示,滴滴既然作出免密支付这样的交易设计,就应保证消费者交易的公平性和财产的安全。此外,消保委要求滴滴对此前上海地区是否存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加以梳理,如有多收消费者费用的情形,滴滴出行应予以退还。

  上月本报记者曾披露易到存在多起司机遭遇跳票投诉,易到没有垫付机制,因此发生跳票问题,平台仅采取协助司机催缴处理方式,并表示于5月13日上线免密支付,借此保障司机获取合法收入,美团打车则于5月30日上线了垫付功能,对于乘客未支付的订单,美团将在7天内完成系统自动垫付。然而,在关注司机收入保障的同时,平台也应跟进加强用户端的财产权益保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