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通快运获A轮融资 快运有望站上物流业风口

商家服务

2018年06月05日

  受自身快递业务增长放缓以及零担快运市场增长迅猛双重因素驱使,近两年多家快递巨头积极展开布局,意欲分食快运业务。在跨界已成常态的趋势下,随着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快运有望成为物流投资的新风口。

  日前,中通快运宣布完成A轮融资,《电商报》了解到,该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鼎晖投资和云锋基金与中通快递联合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金。该笔融资,也是国内上市的七家快递企业旗下快运业务所获得的首笔独立融资。

  中通快运官网显示,中通快运为中通集团旗下零担物流品牌,于2016年8月正式起网,主营10kg以上产品,目前产品类型包括重量产品和时效产品两大品类,其中重量产品包括主打10-300kg小票零担以及300kg以上大票零担服务,后续还将推出更多核心产品。

  截至目前,中通快运的网点已经在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大陆省份地区实现布局。此外,据中通2017年年报显示,中通快运全年实现收入2.7亿元,占总收入的2.1%。对于正式起网仅有近两年的中通快运而言,吸引资本加入的原因,或许就在于其全国规模网点覆盖以及发展可观的营收能力。

  然而相比于整个快速发展的快运市场而言,中通所占的市场份额只能说微乎其微。据运联传媒披露的数据,2016年中国公路货运量达334亿吨,市场规模约为4.6万亿元,其中零担快运和整车快运合计市场规模约4.2万亿元,占比高达约91%,此外2016年TOP10零担快运市场份额占比仅3.2%。在离散度较高的市场格局下,顺丰、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纷纷跨界,分食快运蛋糕。

  着眼于资本局来看,快运行业事实上向来不缺融资事件。从零担快运发家的安能物流早在2013年就获得红杉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目前已完成至D轮融资。另有消息称,安能已拟定在2019年上市。

  尽管在“通达系”中率先吸引资本入局,但起网至今仅有两年的中通快运只能说仍羽翼未丰。2017年百世集团财报显示,其快运业务实现营收31.78亿元人民币,增速达98.1%,占集团业务总收入的16%。而2017年10月正式起网的韵达快运,截至2017年底,其开通网点数已达2737家,实现营业收入2270.87万元。

  目前众多快递企业都在快运这条拥挤的新赛道上齐头并进,彼此间未有太明显的竞争壁垒。对中通而言,如何从同质化竞争中突围,仍是今后竞争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