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变卖股份套现 聚美优品的背水一战

数字产业

2018年06月08日

  5月28日,聚美优品宣布已签署最终协议,将以总计8650万美元的价格向第三方投资者出售特定数量的宝宝树普通股,占该交易完成后宝宝树总发行股本的4%。交易完成后,聚美优品仍将持有宝宝树总发行股本的约3.33%。

  据《电商报》了解,聚美优品于2015年同意以可转换债券及循环信贷的方式,向宝宝树投资15.5亿元人民币(约合2.5亿美元)。其中,可转换债券的金额为7.44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循环信贷额度为8.06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有消息称宝宝树将引入某互联网巨头的新一轮战略投资,且最新估值将达超百亿人民币。此外,双方除资本战略合作及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布局之外,还将在电商、C2M、新零售等领域极大地赋能宝宝树的商业发展。

  6月4日下午,传闻已久的战略投资终于敲定,背后的互联网巨头也浮出水面——阿里巴巴。宝宝树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宝宝树估值达约140亿元人民币。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在复星、好未来等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的大力推动下,宝宝树获得了高速发展,此次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将对宝宝树商业能量的全面释放,赋予更加强劲的动力。

  除此之外,发展前景一直被资本看好的宝宝树此前频传上市消息,对此,宝宝树方面回应称,公司致力于长远发展,也会考虑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会在适当时候结合业务发展和市场状况推动上市计划。

  创办于2006年的宝宝树,在拿到聚美优品领投的约3亿美元投资之后,其发展态势相当迅猛。2016年,宝宝树宣布再获由复星集团领投,好未来、经纬等股东的逾30亿人民币融资。

  如今,宝宝树更是得到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战略扶持,但在宝宝树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之际,聚美优品抛售其股份套现离场的行为令人十分不解。

  上市四年缩水超过九成

  4月30日,聚美优品公布了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营收约58.17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7.33%;净利润亏损3698万人民币;去年全年毛利润约为12.9亿元,毛利率大幅下滑,从 28%下降到 2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聚美优品连续5年盈利以来的首次亏损。对此,聚美优品在财报中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街电处于扩张期,费用较高营收较低所致。

  财报显示,2017年聚美优品的核心业务商品销售收入约56.34亿元,同比减少8.75%,而这也是其总营收下滑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显然,随着阿里京东近几年不断扩大业务版图和布局,紧随其后的聚美优品日子过得并不舒心。

  此外,从聚美优品的财报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聚美的核心业务销售增长正在逐步放缓。聚美优品活跃用户数量从2015年的1610万下降至2016年的1540万,再到2017年的1510万,下滑态势连续三年且有持续的迹象。

  另一方面,聚美优品的GMV也随之出现下滑。2017年聚美优品的GMV为66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89亿元、73亿元,同样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如此下去,公司的发展状况令人担忧。

  创立于2010年的聚美优品,一度被称为中国电商界的黑马,其发展势头甚至直追阿里和京东。聚美优品仅仅花了三年时间,便完成单月销售额从10万元到6亿元的突破。2014年5月,聚美优品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27.25美元。上市仅三个月,聚美优品股价上涨至39.45美元,市值一度飙升至57.8亿美元,达历史顶峰。

  原以为是开始,却未料到这似乎已成巅峰。在遭遇了假货风波、高管离职等一系列的变故之后,聚美优品的股价急转直下。截止6月7日下午,聚美优品的股价下降至2.71美元每股,总市值也仅为4.07亿美元,缩水超九成。

  多元投资或成背水一战

  主营业务发展滞缓、假货风波不息、初创高管离职种种因素掀起的层层波浪,都成为聚美优品市值不断缩水的“幕后推手”。在这一难以逆转的局势之下,聚美优品于2016年6月正式提交了私有化申请。

  根据私有化方案,包括陈欧、戴雨森、红杉资本在内的买方财团将以7美元的价格对聚美优品进行私有化。创始人陈欧更在内部信中称,此举是因为聚美优品市值被严重低估。他认为,私有化将有利于公司在转型期更灵活,做更长期的决定,能让公司更好地应对转型和竞争。

  但对于陈欧此次的私有化申请,外界却并不看好甚至传出是“蓄意私有化”,且有套现的嫌疑。浙江省现代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裘涵此前更表态,“聚美的私有化企图伤害了股民对聚美的信任,更大的影响在于削弱了投资人对中国拟上市公司的信心,中概股公司在美IPO更加艰难。”

  不仅在资本市场被质疑有套现嫌疑,聚美优品似乎在消费者这儿也并不讨喜。据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交易中,聚美优品仅占据0.3%的市场份额,位于排行榜的第九位,天猫和京东分别以60.9%和25.6%位列前两位。

  事实上,在共享经济大爆发的2017年,聚美优品就开始了多元化战略投资的布局。2017年4月,聚美发布了独立品牌Reemake空气净化器,宣布正式进军智能家居领域。接着在2017年5月,聚美宣布将花3亿元现金投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占股60%,宣布入局共享充电宝领域。

  但令人担忧的是,根据聚美优品2017年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街电仅贡献了1%的总收入,同时却贡献了340%的净亏损,由此看来,聚美优品的多元化战略投资似乎并不奏效。

  短短几年的大起大落,陈欧似乎仍未找到能让聚美优品持续发光发热的康庄大道,反观其此前一直强调的多元化战略,更像是聚美优品和陈欧不得不上的背水一战,至于胜负只能寄望于运气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