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人人乐步伐日益艰难 遭深交所问询

数字产业

2018年06月19日

  6月15日消息,之前人人乐5.36亿元的亏损额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随后人人乐发布了回答深交所问询的公告,用长达50页的内容来详细解释了自己去年的亏损原因。

  6月14日,人人乐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报告显示,人人乐因近年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盈亏交替、连续四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2017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等问题于5月24日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

  人人乐在此次问询回答中称,2014年至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作为传统零售业,近几年受电商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等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营业收入持续下降;

  同时公司为适应市场的变化进行转型调整,开设新业态门店,但新店培育期延长,培育成本增加;另外,关闭门店损失对业绩有较大影响。此外,公司 2016 年净利润为 0.60 亿元,主要是全资子公司出售长沙市天骄福邸物业项目资产的收益对 2016 年度净利润影响 1.35 亿元。

  上市8年有4年亏损,累计净亏损超过10亿元。据公开资料显示, 人人乐1996年创立,2010年上市,业绩峰值自2012年就开始滑落, 2012这一年,公司营收129.13亿达到巅峰,同样也是在这一年,盈利急转直下。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因此曾在2016年被ST处理。

  人人乐2017年的业绩更是惨淡。据其财报显示,人人乐实现营业收入88.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86.18%;实现营业利润-4.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454.86%;实现利润总额-5.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570.54%。

  事实上,人人乐一直试图改变现状。据悉,人人乐于2017年通过缩减租赁面积、调整空间布局、优化商品结构、更新设备设施、增设线上服务等措施对现有大卖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人人乐还于原有大卖场外在2017年主推了Lesuper、Lelife、Lefresh等新零售业态。至于效果如何,仍需时间来验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