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猛攻“最后一公里” 欲将快递柜推广至全美

商家服务

2018年06月22日

  6月22日消息,近几年亚马逊在物流方面不断展开部署,试图通过抢占众多的“最后一公里”,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投递服务。而在中国早已深入寻常街巷的快递柜,也成为亚马逊推开物流末端布局的又一落脚点。

  亚马逊日前宣布,将在全美国推广其快递储物柜服务“Hub”。据《电商报》记者了解,亚马逊早在2011年就开始小范围试水交货柜服务,以方便消费者接收亚马逊的包裹。而在去年,亚马逊正式上线了公寓交货柜服务,这一“升级版”交货柜不仅面向亚马逊包裹开放,也可存放来自其他快递公司以及零售商的快递。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试点运营的纽约市和旧金山市,该快递储物柜服务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0万。

  亚马逊物流配送部门主管帕特里克曾表示,Hub服务通过建立一套亚马逊所专长的交货柜系统,能解决消费者、物业公司、和快递员对快递配送的担忧。显然,在提供防盗损的优质服务之余,亚马逊推出Hub快递柜服务,恐怕也意在借此铺设物流基础设施,进而形成更为完善的物流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交货柜更多是为公寓楼用户“量身打造”。而为了适应不同用户的取件需求,近几年亚马逊在线下物流持续展开新尝试,并且随着技术水平提升,其服务重点也从让用户自提,逐渐升级到“送货到家”。2015年,亚马逊在美国普渡大学设置了首个线下自提点,随后又在2017年3月在西雅图开始内测生鲜自提业务。

  而针对独栋住宅的用户,亚马逊则在2017年11月推出了“送货入门”的“Amazon Key”服务,经过授权,配送员可以进入用户屋内,将快件准确送达家中。

  此外,亚马逊甚至将汽车也开拓为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锚点。今年4月,亚马逊在美国华盛顿等37个城市推出了面向Prime包邮会员的“Amazon Key In-Car”服务。通过授权,用户可以让快递员自行打开车门或后备箱,将货物送到用户车上。

  相比于国内丰巢、菜鸟、中邮速递易三家分立的快递末端格局,电商巨头亚马逊在本土的配送末端似乎并未遭遇太多对手。不过国内多数快递柜已经陷入持续亏损的境地,亚马逊试图大肆铺开的快递柜业务是否会影响其整体业绩,目前仍待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