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严格执行“双降” 网贷平台面临巨大整改压力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22日

  6月22日消息,6月11日-17日,网贷平台成交量为296.52亿元,比前一周下降10.73%。网贷平台平均收益9.51%,比前一周下降97BP。

  P2P严格执行双降文件已经下发到北京各区县。北京市网贷监管机构强调,各网贷机构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不得增长业务规模、资金端门店必须逐步关停、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资产端门店数量应予以控制。对于不按规定进行整改的网贷机构,将视情节采取列入负面清单、列入拟处罚名单,甚至予以取缔等措施。

  从贷款余额来看,自去年8月底到今年5月底,北京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了22.6%,广东增长了21%,上海增长了13.3%。其中北京网贷行业余额的增幅超过了上海和广东,北京严格执行双降将对部分平台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投资人数方面,上周行业日均借款人次54.16万,较前一周减少3.22万,环比减少5.61%;行业日均投资人次91.72,比前一周减少1.06万,环比减少1.14%。

  据统计,截至5月底,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366家,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达4786.49亿元。对于北京地区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主要与上周北京地区重申双降有关,在成交量难以增长的情况下,网贷平台只能通过降低收益率来降低成本。

  说到底,金融是属于政府和国家的,民间金融只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当市场培育到成熟,国家队要进场收割时,P2P们只能安静地走开。对于很多P2P机构而言,出身就是原罪,成长则变相加深。在网贷行业,得利的往往是部分不合规的平台,不仅没有规模成本,也没有合规成本。

  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双降即是霜降。这一波严控结束时间遥遥无期,很多平台没有利润来源,只能被活活拖死。

  大型平台在贷规模更高,需要的资金流动性更强,双降对高流动性的大平台盈利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网贷是信息中介,盈利模式是按交易量收取服务费用,所以非常依赖规模增长。

  北京就是风向口,这阵风很快就会吹向全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