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首日公开认购表现平淡 李嘉诚基金会逾2亿港元认购

产业报道

2018年06月26日

  据港媒报道,融资规模为近两年最大的小米集团(01810),确认获长和(00001)创办人兼资深顾问李嘉诚斥资逾2亿港元认购,只不过首日招股撞正遇港股大跌,市场反应平静。券商猜测或与港股势弱、小米上市前传出负面消息及拆息抽升有关。

  另综合多间券商数据显示,小米首日只获得45.52亿港元孖展(保证金)认购,在港公开发售融资额23.98亿港元,相当于超购仅约0.9倍,这也是自去年9月新经济新股热潮开展以来,首日招股反应最冷淡的一支。小米首日孖展额(保证金)远低于阅文集团(00772)单日录得近千亿港元的纪录,也及不上雷蛇(01337)受阅文冻资影响下,仍然录得的200亿港元孖展额(保证金)。

  李嘉诚基金会认购2.34亿港元

  此外,对于日前传出长和系创办人兼资深顾问李嘉诚以私人名义认购小米,长和(00001)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昨证实,李嘉诚是透过基金会斥资3000万美元(约2.34亿港元)投资小米。

  估值过高或为主因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认为,散户投资者对小米招股反应冷淡,主要仍是顾虑其估值过高问题。他个人认为,小米主业仍是一家售卖硬件产品的公司,互联网业务未见明显盈利,即使有知名人士入股,也未能说服散户入场。

  问及为何专业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的看法,存在如此大分歧。温杰认为,专业投资者及大户,如李嘉诚等,相信看的是长线投资,以年计算,而且他们大多抱着投资独角兽的心态,入股多只新经济股份,只要有一只成功跑出便可。对于散户来说,更多的是短线投机,所以考虑不同。

  多位证券业人士均表示,由于近期息口上升,港股走势反覆偏淡,若散户有兴趣认购小米,建议以现金认购。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表示,以现金认购,可减少孖展(保证金)息高的风险。

  昨日多家银行陆续推出优惠,加入抢“米客”一战,其中中银以二点二厘孖展(保证金)息跑赢行家及证券行。证券行方面,则以国泰君安的二点四五厘为最低。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