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融资目标超40亿美元 可能会在今年十月上市

头部电商

2018年06月26日

  据外媒消息,美团点评已申请赴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融资目标超过40亿美元。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公司仍在亏损,并依靠烧钱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业绩增长,可能难以实现这一目标。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可能会在今年十月上市,但拒绝透露未公开信息。

  据艾瑞报告,2017年美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高达1710亿元。美团餐饮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7年的56%,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又增至59.1%。招股书显示,2018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1万人。

  随着餐饮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等业务的发展,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和此前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因此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更具有价值。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与此同时,美团一直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为美团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