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金融监管跟上创新步伐 支付机构寻求业务拓展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27日

  6月27日消息,距离30日断直连之日仅剩两天,眼下网联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多家支付机构已经接入网联系统,但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

  作为一家按市场化原则设立的公司,网联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的涉银行账户网络支付提供稳定的转接清算服务。但是,网联并非监管者,仍是受监管的市场主体。如何发挥好自身的协调作用,提供更优质的转接清算服务,是网联未来的使命。

  商业银行接入进度显示,462家银行中,已经有344家完成协议支付的生产验证,有7家仍未开发;142家银行完成付款的生产验证,12家未开发;网关支付开发方面,49家银行未开发,339家银行无直联业务,其余银行则处于测试开发阶段。

  断直连之后,消费者的支付体验并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却是巨变。互联网金融近年来满足了实体经济一些需求,但相应的金融监管却落后于创新速度。第三方支付高速发展带给人们便捷体验的同时,盗刷和其他诈骗也给消费者带来损失。征信市场出现数据孤岛,个人信息泄露事件频频发生,为迎合市场创新的需求,监管也需要更大数据化和智能化。

  第三方支付清算没有响应的监管和授权,央行无法监控其资金流向,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所以断直连是行业走向有序的必然趋势。但第三方支付如果不加收商户的费用,对收入就会产生影响,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早早就已经开始尝试拓展新业务。

  网联是监管发力规范金融发展的一部分,有助于促进行业发展,实现良性竞争,让好的企业有不断创新的环境和动力。这也是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好证明。

  对于整个支付行业来说,十多年来,既经历了缺乏监管的自由时代,也经历了引领全球移动支付水平的辉煌时代。如今一切纳入管制,强监管的到来能否让辉煌延续尚未可知。支付业下半场的格局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