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宝宝树赴港上市 阿里成最大赢家?

数字产业

2018年06月30日

  近段时间,我国互联网企业迎来了上市潮,优信、小米、美团点评接连传来登录资本市场的消息,母婴电商领域似乎也将出现行业“领头羊”了。

  宝宝树亏损上市

  6月28日晚间,母婴社区宝宝树向房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由摩根士丹利、海通国际、招商证券国际担当联席保荐人,首席财务顾问为UBS,联合财务顾问为复星恒利,投资者包括复星、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以及好未来。

  据《电商报》了解,目前宝宝树的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怀南及其家族成员,,持股27.73%;第二大股东为复星,持股26.39%;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持股10.82%;第四大股东为聚美优品,持股7.79%。

  自2007年成立以来,宝宝树一直深耕母婴社区、幼儿教育等方面,至今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育儿网站。今年4月16日,宝宝树正式推出开放平台“宝树号”,以年轻家庭领域入口级流量打造创作者,并宣布投入百亿资源布局家庭内容产业生态。

  2007年,宝宝树拿下经纬海外1000万美元A轮融资;一年后,经纬创投携经纬中国跟投B轮1000万美元;2011年1月,宝宝树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SIG领投,经纬中国等跟投;2015年7月,聚美优品对宝宝树发起约3亿美元的投资;2016年,宝宝树宣布获得由复星集团领投,好未来集团、经纬等资本跟投的30亿元投资。

  从宝宝树目前的发展来看,广告和电商收入已成为其最大的两项收入来源。2017年,广告及电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6.6%,其中广告营收3.7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51%,电商营收3.33亿元,占比45.6%。另外,知识付费作为近年来新开展的业务占比也有所攀升,占比从2016年的0.3%增至2017年的3.4%。

  而据招股书显示,宝宝树2015年至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6%、53.1%、63.2%。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树在2015年至2017年分别亏损了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换而言之,宝宝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而这或许就是宝宝树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阿里成最大赢家

  6月4日,阿里巴巴宣布与其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完成后,宝宝树估值将达到140亿人民币,居垂直电商估值首位。同时,双方将开展在电商、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大规模深层合作。

  对此,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在复星、好未来等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的大力推动下,宝宝树获得了高速发展,而此次引入阿里巴巴集团,无疑将对于宝宝树商业能量的全面释放,赋予更加强劲的动力”。

  据《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63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3%,预计2018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6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80、90后的人群正逐渐成为母婴产品的消费主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代人更为看重母婴消费的安全性和质量。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平台以其灵活性、便利性,深受高节奏生活下年轻父母的喜好,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碎片化时间下的购物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近20年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为10%,最近几年增速更是超过了15%,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2.86万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3.6万亿元。而未来5年,中国母婴商品销售市场年均增长率约12%。

  作为电商领域的巨头,阿里巴巴自然不会放过这座“金矿”。除了本月初直接战略投资宝宝树外,早在2016年,淘宝直播就携手妈咪知道,打造医生直播健康服务类节目切入母婴市场。而随着在2017年新零售的火热,天猫相继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推出线下智能母婴室,进一步收割用户占领市场。

  不得不提的是,天猫当前已经和荷兰皇家菲仕兰签署三年战略合作,双方将借助阿里巴巴在新零售的优势和布局,在天猫智能母婴室项目和人工智能母婴专家在线咨询等项目上展开深度合作。2018年2月,阿里与婴幼儿食品品牌贝因美签订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数据驱动的品牌营销和电商运营模式以及母婴新零售。

  今年3月,天猫母婴对外公布了2018年的3个主要策略方向:品牌运营、数字化转型、新零售。其中在新零售方面,既要继续新开智慧门店,又要与银泰、百联合作构建门市,还要开设快闪店。由此看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宝宝树的这一步棋是必然之举。

  尽管阿里在母婴电商的布局似乎已相当完备,但行业竞争敌手却不少。如母婴服务平台蜜芽何另一玩家贝贝网,此二者当前的估值也都超过了100亿元。

  蜜芽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拿下1.5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融资,经过6轮融资后估值一举突破百亿。而贝贝在2015年、2016年分别完成1亿美元的C、D轮融资,估值同样突破了100亿元。

  去年7月,京东悄然推出“智慧零售母婴+服务母婴+体验母婴”的创新型智慧母婴门店—贝全母婴店,将母婴电商的战场从线上延续到了线下。贝全母婴店不仅作为京东渠道下沉的重要战略之一,还将着眼于为三四线城市的母婴家庭。据京东此前透露,未来3年,京东将与贝全联手,在全国开设5000家京东贝全母婴伙伴店,亦打造成为中国专业母婴新零售连锁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母婴电商未来的战况将会比现在激烈的多,而随着线下市场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开展,行业内的先行者如蜜芽、贝贝网和宝宝树等或将后劲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和京东终有一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