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升级服饰品类直送服务 欲破物流体验痛点

商家服务

2018年07月03日

  7月3日消息,随着速度与准确成为“剁手党”对电商物流的期许,电商平台针对物流服务体验也是步步加码。作为物流调度平台的菜鸟近两年不断升级物流服务,意在破解时效这一物流体验最大的痛点。

  菜鸟日前宣布,于近期推出针对天猫服饰品类的橙诺达2.0服务,依托菜鸟的物流网络及运力,天猫直送商品可准时送达到消费者。服务已在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温州、金华、绍兴等地陆续上线。接下来数月内,这一服务还将面向广州、深圳、武汉、泉州、东莞、揭阳、台州、汕头等地商家开放。

  早在2016年3月,菜鸟网络宣布成立菜鸟联盟的同时,就联合多家快递企业、仓储、落地配企业,开始依托平台优势,向用户提供当日达、次日达、预约配送、承诺达、定日配送等服务。2017年2月,淘宝及天猫大规模上线了提供当日达或者次日达服务的商品,意味着菜鸟联盟模式在提升时效方面效果得到检验。而天猫也得以借助菜鸟联盟组织起来的物流网络,将“当日达”及“次日达”提升为物流服务的压舱石。

  菜鸟联盟方面曾表示,全国已经有超过1000个区县的消费者在使用菜鸟联盟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并且渗透到了足够丰富的商品品类。有分析称,通过发挥数据平台优势提升电商物流时效,菜鸟此举可谓是“釜底抽薪”,一举攻入了京东花费大量成本构建起来的极速物流网络壁垒。

  然而就物流体验而言,轻模式的菜鸟,和重模式的京东,未来谁胜谁负,恐怕目前尚无定论。

  物流体验一贯是京东物流的王牌。早在2010年,京东就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城市正式推出了211限时达”服务。由京东自营配送且是京东库房出库的商品可享受该服务。在服务范围内,京东物流以每日2个11点钟作为时间分割点进行快速投递服务。此后京东又推出极速达、京准达等服务。

  今年6月,京东在发布618年中大促战报时特别指出,在6月1日至6月18日期间,有90%的包裹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这一数据侧面也反映出京东物流以“211限时达”为基础的快速物流网络已在全国形成较为全面的覆盖。不过由于在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京东物流在抢占时效优势的同时,也伴随着亏损的质疑。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