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51信用卡转型信贷业务 目前还存在多项风险

数字金融

2018年07月24日

  7月24日消息,51信用卡日前于港交所上市,以8.5港元/股的低价招股战略开盘。然而开盘四天后,51信用卡依然遭遇了破发的尴尬,而且至今未能涨回发盘价之上。这样的股市沉浮,主要是因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情仍不明确,网贷备案延期了一年,且其产品本身尚有一些风险。

  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然而根据招股书显示,在其2017年转型做信贷业务之后,信用卡科技服务俨然成为了配角,仅占2017年收益占比的6.2%。而其信贷撮合及服务费收入则占到了总收入的71.7%。51信用卡已经从一家互联网工具平台公司转型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

  然而51信用卡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未来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何51信用卡股价还在发盘价之下波动的原因。首先就是因为P2P备案延期,51信用卡未能获得备案,导致其信贷业务发展还存着较大的政策性风险。而且也由于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规范,其减少了为非信用卡持卡人服务的贷款产品,这对于营收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其次,其贷款产品利率较高,高利率也意味着高风险。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51信用卡向信用卡人群的贷款产品平均年利率介乎14.9%到27.6%之间,而为非信用卡人群服务的主要贷款产品的平均年化利率为30.8%”。虽然平均利率低于36%的红线,但仍然显得有些过高。而且其17年一季度在放款半年后逾期90天贷款违约率接近10%,这就意味着51信用卡上的借款人群不少为信用能力较差的人群,有些类似于次级贷。

  最后,其股价在发盘价之下盘旋也有其同行的原因。6月以来的这次爆雷潮已经有超过200家平台爆雷了,其中不乏投之家之类的明星平台。而且其在美国上市的同行股价大多已经腰斩,6家网贷公司里只有宜人贷还在发行价之上,而宜人贷、拍拍贷、趣店连发行价的一半都没有了。这都大大影响了51信用卡的港股之路。

  51信用卡这一另类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未来能否走出自己的道路,更进一步,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