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政府采取多项措施 以缓解P2P爆雷潮恐慌

数字金融

2018年07月24日

  7月24日消息,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22日晚,已经有199家网贷平台停业或爆雷,仅上周爆雷的平台就有51家。爆雷潮持续蔓延带来的恐慌情绪正危及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

  导致爆雷潮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为平台不合规,存在虚假标的、自融、资金池等违规业务。但爆雷潮蔓延到现在,也有不少合规平台被爆雷潮引起的大规模挤兑波及,资金链出现问题不得不退出。还有部分借款人还款意愿不足,甚至趁机恶意逃废债,恶意举报平台,掀起恐慌,以此逃避还款。

  为应对这股爆雷潮带来的恐慌,北上深近日出台了多项措施,以提振投资人信心。北上深相关监管部门、互金协会都重启了网贷平台现场检查,为之后备案做准备。以此去伪存真,挤压违规平台,让真正从事网贷行业的合规平台得以健康发展。

  之后互金协会及有关部门将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让那些完全符合规定的平台能够正常发展。要进入白名单需要将平台数据对接协会及监管部门、实现银行存管、按时进行信息披露、参与缓释基金等。而且白名单列表并非固定的,协会及监管部门会定期评比检查各个平台是否符合标准,并依此调整白名单列表。

  网贷行业届时还会建立缓释基金,用以维护行业正常发展。缓释基金会对出问题的网贷平台伸出援手,形成长效的援助机制,协助平台正常发展或良性退出。不过缓释基金的缴纳金额、缴纳条件、动用基金的条件等还在商议中,商议确定后会向监管部门汇报。

  除此之外,互金协会及相关部门还会推进分级分类工作,动态监测网贷机构的合规性,有效预防及化解风险。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进,预计投资人的恐慌情绪将会逐步缓解,合规平台也将得以正常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