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灿谷上市大涨 未来需解锁更多盈利方式

产业报道

2018年07月28日

  7月28日消息,上海灿谷日前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共发行400万ADS。灿谷是一家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主要通过连接金融机构和购车者,以提供汽车融资服务。同时灿谷还经营者一家数字汽车交易平台,为其经销商提供物流、仓储和额外汽车采购渠道的支持。

  灿谷近年来都在盈利,2016年、2017年收入分别为4.3亿元、10.5亿元。但是灿谷的盈利方式还比较单一,目前还框在金融的属性中,风险较高,主要通过收取融资付费来盈利。然而近来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未来金融监管也将越发严格,灿谷上市后或难以获得更高的市值。

  构建好消费场景,把金融置入消费场景之中或将有助于灿谷的发展。一方面这样能在强监管之下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监管部门鼓励有场景的金融,场景是行业风控的关键,也是推动金融服务脱虚向实的关键。另一方面,灿谷用金融切入到消费场景里,做好其他的汽车相关服务,有助于该公司构建好一个交易闭环,或能使其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除了消费场景外,开拓市场或也有助于灿谷的发展。目前灿谷主要业务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非4S经销商和国产品牌,在这些城市有着易鑫在与其竞争。而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更为激励,国有商业银行、汽车厂商自行汽车金融公司等均占有不小的比例,灿谷在面对它们时难以占优。一旦随着低线城市获客成本增长,中间利差缩小,灿谷发展将遭受巨大考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有腾讯入股的另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易鑫集团,其上市至今,股价已经腰斩,市值蒸发超过60%。灿谷未来能否走好上市后的路,避免遭遇易鑫同样的惨状,还需进一步观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