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强势崛起的拼多多对阿里京东有多大的冲击?

头部电商

2018年08月01日

  强势崛起的拼多多,完全可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整个业务稍显杂乱无序,大量容易引发争议的“山寨商品”和“劣质商品”通过这个平台分发到了全国各地。拼多多的广告,尤其是“拼团活动”这种非典型广告更是无孔不入。

  拼多多的崛起跟阿里和京东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背景,也有着差别比较明显的商业逻辑。毫无疑问的是,目前的拼多多是国内电商行业的第三极,仅次于阿里和京东。但是,拼多多对阿里和京东并不能形成太大的冲击,除非拼多多能利用现在的资源进行彻底的转型。

  一、争议不断的拼多多

  拼多多的假货问题,或者说是“山寨问题”已经引发了很大的争议。高性价比的确是市场杀器,但是拼多多的货品标签是“便宜”。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中国依然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给“超级廉价”的商品,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而且依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我们的贫困人口数量还很大,他们对于商品的诉求还没有到品质的追求上,更多是要解决物质短缺的问题。这是拼多多可以快速崛起的社会背景。

  但是,牺牲品质的低价格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面临着很大的质疑。虽然拼多多的商品价格很便宜,但是品质如果不断下降,以至于连极低的价格都不值的时候,低收入人群是否还会买单呢?市场需要的是性价比,而不单纯是“便宜”。拼多多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声,因为拼多多的低价是建立在各种擦边球和牺牲品质的基础上的,而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带来的效率提高。这一点,已经成为拼多多发展的桎梏,想要冲击阿里和京东,拼多多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突破自我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不能解决该公司商业的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拼多多甚至没有机会真正去改变电商格局。

  二、京东和淘宝主动让出的市场空间

  目前的阿里已经开始广泛布局金融和云计算市场,电商业务只是主业务,而不是唯一业务。京东虽然布局不像阿里那么全,也已经开始做很多延伸业务。对于京东来说,一开始就打“品质”和“物流”牌,超廉价商品并不适合京东去厮杀。而阿里在广泛布局的同时,需要改善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且由于阿里的体量太大,受到的关注太大,阿里不得不加大力度处理假货问题。由此在超低价(主要是各种山寨产品和假货)产品市场上留出一片空白。而拼多多成功占领了这个空缺出来的位置。

  因此,拼多多的来势汹汹并不完全是因为拼多多的战斗力彪悍,而更多是因为阿里和京东由于各种原因而留出的市场空白。换句话说,拼多多的快速增长并不代表拼多多能从阿里和京东手中抢到多少市场,占到多少便宜。目前为止,拼多多和阿里京东的实力差距依然是相当大的。而且,拼多多压根无法威胁到阿里京东。非但在云计算和金融等非电商领域,就算在电商领域,拼多多的差距依然是显而易见的。

  拼多多的数据确实非常漂亮,但是,口碑和真实的市场占有率依然跟京东存在明显差距,更别提阿里巴巴了。拼多多占领的主要都是京东和阿里放弃的市场,虽然看起来多了一个电商重量级玩家,事实上并不能冲击阿里和京东。

+1

来源:镁客网 作者:轻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