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航空物流枢纽落户嘉兴 圆通谋篇全国空运网络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02日

  8月2日消息,为了实现全球化布局的野心,圆通很早就将航空物流视作切入国际的关键战力。作为目前“通达系”中唯一自建机队的民营快递企业,未来着眼于空域,圆通或许还将拿出更多大动作。

  7月30日,圆通速递母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根据该协议,圆通集团将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依托该枢纽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项目计划在2018年内动工,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圆通速递及圆通航空的全球运营基地、创新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总投资额将达到122亿元。

  在通达系快递企业中,圆通可以说是最早向顺丰看齐,着手自建航空运力的一家。早在2014年,圆通就在杭州注册成立了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其后不断扩充自由机队。其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圆通自有机队数量已达到10架。

  而今年以来,着眼于与航空物流的地面配合,圆通又接连做了几项重要部署。今年4月,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告显示,圆通速递以3.04亿元的价格拍得杭州萧山空港物流园航空总部基地地块,计划用于建设圆通航空总部、航空分拨转运中心。随后6月,菜鸟宣布将联合中国航空、圆通速递在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物流枢纽,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0亿港元。

  香港作为我国跨境物流的门户之一,圆通试图搭乘菜鸟的“出海班车”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其用意自然也是不言而喻。而针对此次圆通选择将其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设在嘉兴,则有分析指出,这一步更多是着眼于国内航空物流网络做出的战略布局。从地理位置来看,嘉兴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中心偏南,将航空基地设在此地,基本上可实现北京、广州、成都等国内各个大区域核心城市3小时内直达,覆盖地区的GDP超全国90%。

  据悉,圆通针对国内物流网络已经规划布局了“一主八从”九大基地,“八从”即国内八大区域的核心城市。就此来看,未来圆通或将以嘉兴为航空物流战略重心,铺开一张辐射全国的航空物流网络。而随着圆通全球布局的持续扩张,这张网还有望进一步辐射到全球各物流重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