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发展小宗农产品交易 超粮网获数千万元融资

产业报道

2018年08月03日

  8月3日消息,跨境小宗农产品B2B综合服务平台“超粮网”日前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启创资本(QC Capital)领投、招商启航、毅德控股等跟投。

  资料显示,超粮网由庄亮创立于2005年,是一个致力于农产品线上买卖,为广大农产品企业、个体户工商户以及个人提供专业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交易的品种覆盖绝大多数小宗农产品,并覆盖了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同时,平台还提供小宗农产品的撮合交易,并提供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目前,平台的服务会员已超2万名。

  据超粮网创始人兼CEO庄亮介绍,小宗农产品指的是非转基因、中国无进口配额限制、且产业链上都是小户为主要特征的农产品,全球年贸易量有6万亿人民币,中国占1万亿人民币。其产业核心特点是全球没有垄断,产业链上下游都是非常分散且小的用户。小宗农产品的产业链现状非常冗长,多达12个层级环节,全球有120万经营户,中国经营户达到20万。

  并且,由于小宗农产品非转基因,无法大规模机器种植的特性,劳工成本和土地成本就是核心成本。而目前非洲的劳工成本只是中国的二十分之一,土地成本更加只是中国的千分之一。小宗农产品跨境贸易对于中国与非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小宗农产品出口产生外汇,在当地被誉为“软黄金”;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消费者也消费到了安全的食物,绿色健康。

  针对本次合作,本次融资领投方启创资本QC Capital创始人、启赋资本前联合创始人彭鑫表示,超粮网较完美地符合了启创资本目前聚焦的投资策略之一及项目选择标准。

  招商启航的副总经理王金晶则表示,港口航运物流是招商局的三大主业之一,而“一带一路”也是招商局近年来一直在布局的领域,超粮网与招商局港口已展开了实质性的业务合作,也在“一带一路”国家有很深的积淀,符合招商启航的投资逻辑。未来,招商启航也愿意协助超粮网把现有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招商局的“一带一路”的其他布点上去。

  此外,庄亮还表明,争取到2019年年底,超粮网交易平台的贸易额做到500亿元人民币。在积累了扎实的信用数据后,后续将延伸到信用流通与信用承兑等方面的业务布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