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拉来星巴克作伴 阿里餐饮市场悄然摆下一盘棋

数字产业

2018年08月04日

  8月4日消息,随着阿里出面为星巴克站台,此前频传的“星巴克做外卖”消息总算尘埃落定。尽管此次合作被解读为星巴克应对咖啡市场新战局之举,但对阿里而言,拉拢星巴克也将为在餐饮领域推进新零售布局增添更有力的筹码。

  8月2日,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将参与和星巴克的合作。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通过此次与阿里的合作,星巴克将全面打通从第一空间到第四空间的限制,开启全方位新零售生活体验。

  《电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外送服务环节,星巴克将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在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而作为双方在新零售领域的合作,星巴克将还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从合作内容不难发现,星巴克试图借助阿里系众多资源,为突入象征线上市场的“第四空间”减少阻力。而对阿里而言,星巴克或许将成为其在餐饮领域实践新零售的又一块试验田。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阿里针对旗下业务的一些调整,不难看出在传统零售之外,餐饮板块逐渐成为其新零售的发力点之一。今年1月,阿里巴巴宣布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并入其新零售体系。彼时口碑方面表示,将继续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特别是餐饮行业,探索与实践新零售模式,帮助线下商家提升经营效率。

  随后在今年7月,口碑在上海公布“口碑智慧餐厅”行业解决方案,计划帮100万餐饮商家完成智慧餐厅的升级改造。可见在阿里新零售的总框架下,口碑的战略重心开始向供应链改造倾斜,并且B端用户将是其发力的重点。加之此前收购饿了么所提供的运力保障,阿里在餐饮市场的棋盘上如何落子,选择也有望更为稳妥而灵活。

  有分析指出,能够与星巴克这样连锁餐饮品牌合作,将有助于阿里进一步打开餐饮的B端市场空间。而着眼于新零售的整体架构来看,未来阿里有望依托生鲜快消、电器、餐饮等多路新零售大军的战略协同,构建起更丰富的业务生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