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监管渐渐增强 中小机构纷纷转型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07日

  8月7日消息,近年来,国内支付监管日渐增强,支付牌照管理日益严格。就如卡友支付,三年来被罚了6次,大多都是因为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近日还被开出了一张2582万的巨额罚单,并被勒令退出25个省份。而且今年央行不仅没有再发放支付牌照,还注销了24张支付牌照。同时国家还在引入外资,英国科技金融公司World First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已经通过了技术核验,就差央行的最后审核。

  此外,央行的备付金管理、断直联,以及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三巨头的挤压也让其余200多家支付机构的日子非常难过。据艾媒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商务三者加起来的份额达到83%。留给其他支付机构的市场空间已然不多,如名列第四、第五的快钱和汇付天下市场份额分别只有7.01%、2.57%,那更别提剩余的200多家支付机构。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难以在C端市场有所作为的中小支付机构纷纷转型,抢滩B端市场。如快钱支付试图实现“现场+财经”的战略布局,为各大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支付解决方案;又如汇付天下与骆驼金服合作推出支付与跨境清结算服务,希望能够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资金回流速度漫、跨境收款中的汇率波动风险大等痛点。

  支付作为企业的极其重要的需求,其市场空间十分广大。而且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的要求都不一样,需要支付机构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支付解决方案。这也为众多中小支付机构留下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未来B端市场或将是各中小支付机构的生死所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