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彭博:软银拟领投饿了么口碑合并新公司30亿美元融资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07日

  8月7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计划领投饿了么30亿至50亿美元融资。

  知情人士说,由孙正义牵头的愿景基金正与包括风险投资公司在内的潜在投资者展开商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打算合并饿了么和口碑。他们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协议条款仍有可能改变。

  饿了么和由腾讯支持的竞争对手美团为了争抢用户,推出的大量折扣,虽然用户节省了不少,但两家公司必须向大批骑摩托车送货的外卖员支付费用,也是消耗了大量资金。所以,这笔融资对于饿了么来说是急需的。

  此次对饿了么的投资将来自软银愿景基金,该基金旨在投资于一些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以求软银在未来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孙正义打赌,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引发旧工业的剧变。就个人而言,这位日本投资者也是阿里巴巴最早的支持者之一,还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密友,并且两位都是彼此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机订餐、安排美容服务以及雇佣家政服务人员,中国的按需服务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对阿里巴巴和腾讯来说,该平台作为推广各自支付服务的手段,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日,路透社首先报道了阿里巴巴预备将饿了么、口碑和盒马合并成立新公司,并计划为新公司融资30亿至50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估值可能高达250亿美元。并且,阿里巴巴位于香港的特别工作组正在推进这项合并和融资计划。

  今年,阿里巴巴通过现金交易收购了饿了么剩余股份,但这家初创公司仍保持着独立运营。而美团也在筹备在未来几个月内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集逾40亿美元资金。

  据市场调研分析机构CB Insights称,美团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科技初创公司,该公司在提交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时,披露了巨额亏损,同时也有骄人的增长速度。

  腾讯拥有美团逾五分之一的股份,资料显示,美团去年净亏损190亿元人民币(约合28亿美元),这主要受到巨额支出以及优先股的影响。然而,美团收入翻了一番还多,达到人民币339亿元。

+1

来源:TechWeb 作者:编译/露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