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软银拟7.5亿美元投资机器人披萨外卖公司Zume

数字产业

2018年08月08日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8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软银集团正在展开磋商,寻求对创业公司Zume投资5亿美元至7.5亿美元。Zume能够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制作和配送新鲜出炉的披萨。

  Zume持有一项送货卡车专利,能够在送货途中烹饪食物。Zume的专有卡车由机器人协助装载,内置的烤箱可以根据需求通过远程云信号点燃。尽管一些法律禁止餐车公司在送餐汽车运行时准备食物,但是Zume持有的这项专利能够让其合法运营。除了送披萨,Zume还开发技术管理易腐烂食品的供应链物流,寻求与那些想要为顾客提供新鲜烹饪食品的公司进行合作。

  知情人士称,这笔投资凸显出了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想要开拓外卖市场的雄心。今年稍早时候,软银领投了外卖应用DoorDash的5.35亿美元融资。软银持有15%的Uber股份,后者表示其外卖业务UberEats正迅速成长。今年2月,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外卖业务占据公司营收的大约10%。

  目前,Zume的披萨外卖业务只运营三辆卡车,从其加州山景城总部派送,但是这家小型创业公司计划与UberEats、DoorDash等外卖公司合作。

  Zume创建于2015年,从隐身模式(stealth mode)开始运营。隐身模式指的是创业公司在早期对其商业发展计划保密,防止对手获悉创业点子。在开始销售由机器人协助制作的馅饼后,Zume获得了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旗下风投公司AME Cloud Ventures的投资。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可能会协助Zume把它的创意推向全球。软银持有亚洲打车巨头Ola、Grab以及滴滴出行的股份,这些公司全都已经进军外卖业务。愿景基金还计划领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外卖业务饿了么的新一轮融资,后者最高融资50亿美元。

  此外,百胜餐饮旗下必胜客和达美乐披萨也在测试机器人。2016年,必胜客亚洲公司宣布将使用软银机器人公司开发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在特定位置接单。软银机器人公司原本是一家法国创业公司,在2012年被软银收购。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正大举进军机器人市场,并为此在日本大力宣传软银机器人公司。然而,机器人送餐的模式尚未成为主流。截至今年3月,Pepper自2015年开始发货以来的销量约为1万台。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编译/箫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