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赋能“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境外快递业务同比增长超40%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09日

  8月9日消息,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上半年邮政行业发展情况,以国际及港澳台为代表的境外快递业务表现尤为抢眼,为半年来快递企业的海外征途添上浓重的一笔。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快递企业或将彰显更多助力。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

  其中,同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0.9亿件和4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和34.1%;异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64.7亿件和13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和25.1%;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2亿件和28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和20.3%。

  单就近三年的业务量增长情况来看,2016、2017上半年,同城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45.1%和24.2%,异地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61.1%和32.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则分别同比增长51.6%和29.2%。显然,相比此前几年超过40%的高位增幅,今年上半年同城及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长未能突破30%的增长,增长瓶颈预计明显。而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尽管体量相对较小,但在上半年取得的增长不容小觑,足以说明众多物流企业着眼于国际市场的业务版图扩张,正开始持续显现红利。

  针对快递行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所取得的进展,通报特别指出,上半年国内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国已设立70个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其中互换局兼交换站52个。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EMS增加跨境电商物流产品新路向,圆通投资新建世界级物流枢纽,中通布局开拓全球航空运输服务等。此外,上半年快递通报显示,全国18个“一带一路”重点省份国际快递业务累计完成4.3亿件,同比增长48.8%。

  今年1月,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于如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问题回应称,未来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形成面向全球的服务网络。而针对“走出去”这一步,此前菜鸟及京东已分别给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及“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回答。而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快递行业恐怕也将被寄予更多厚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