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马士基和IBM称已有94家机构加入区块链贸易平台TradeLens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10日

  8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航运巨头、拥有全球最大集装箱运营商的马士基集团(Maersk)和IBM周四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94家公司和机构加入了其共同开发的一个区块链(Blockchain)平台,该平台旨在提高效率,减少全球集装箱运输的海量文件记录。

  该平台名为TradeLens,目的是为了通过将端至端的供应链流程电子化,来帮助管理和追踪航运文件记录。马士基希望为客户提供端至端的解决方案,而不只是将集装箱从一个港口运到另一个港口。

  自1950年代集装箱被发明以来,航运业一直缺乏创新,处理并追踪商品航运需要一大堆文书工作。

  马士基集团称,据估计,每年处理、管理许多航运商品所需的贸易文书工作的最高成本占到了实际实物运输成本的五分之一。马士基称该平台能加快交易速度,并节省数以十亿美元计资金。

  这两家公司认为,对于航运业这类有众多不同合作方的大型网络来说,区块链是理想的组织工具。航运业每年运输逾4万亿美元的商品。

  区块链技术,即Blockchain technology,现在非常热门。它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虚拟货币比特币就是区块链技术最早、最成熟的应用之一。

  马士基集团首席商业长Vincent Clerc今年1月曾表示,提供一个中性、开放的数字平台,以安全、轻松的方式交换信息,这带来的潜力是巨大的,供应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都将从中受益。

  马士基和IBM在联合声明中称,新加坡、香港和鹿特丹的港口运营商,荷兰、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澳洲和秘鲁的海关机构,以及集装箱承运商太平船务(PIL)都已加入了这个平台。

  这两家公司表示,该平台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底完全实现商用。双方在今年1月宣布共同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组织全球贸易。

  这家新合资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大都会区,曾在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担任北美区总裁的Michael White领导新公司。

  外媒认为,该平台能否成功将取决于马士基和IBM能否说服更多航运商、货运代理人、海运承运人和海关当局签约参加。

  A.P.穆勒马士基集团,简称马士基(Maersk),是一个总部设于丹麦哥本哈根、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马士基集团主要以运输(集装箱运输船队)作为主要的业务核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运经营者及集装箱船供应商。

  IBM成立于1911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IBM生产并销售计算机硬件及软件,并且为系统架构和网络托管提供咨询服务。

+1

来源:TechWeb 作者:宋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