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all in”O2O 借力达达-京东到家谋转型

头部电商

2018年08月11日

  8月11日消息,在与京东到家合作中尝到甜头的沃尔玛,似乎找到了向电商化转型的捷径。未来打通线上线下的O2O业务,或将成为其实现线下逆袭的新底牌。

  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达达-京东到家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这既是两大巨头对其无界零售实践成效的充分认可,也是三方进一步合力探索无界零售的风向标。

  据媒体披露的数据,在总价5亿美元的融资中,沃尔玛的投资额为3.19亿美元。沃尔玛也凭借10%的占股获得达达-京东到家的一个董事会席位,足以看出其对于与达达-京东到家合作的重视与认可。

  自2016年10月与达达-京东到家合作展开合作以来,依托后者对O2O业务的赋能,沃尔玛与京东到家的合作不断深化。一方面,合作门店及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数量已经从最初的20余家迅速增长至200多家,按照沃尔玛方面预计,这一数字或将在今年年底增至400家。

  另一方面,在沃尔玛线上订单产能方面也有显著提升。仅就双方于去年合作推出的“88购物节”来看,去年京东到家沃尔玛的销售额环比7月日均增长近300%,订单量增长超过200%。而今年“88购物节”期间,沃尔玛在京东到家平台的销售额同比也增长了200%。可以说,京东到家已然成为沃尔玛在线上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

  而在持续加码线上的同时,沃尔玛在线上线下的表现却可以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沃尔玛上半在中国地区关闭门店数量已达到16家,基本上与去年同期相持平。显然,沃尔玛并没有打算遏制其线下关店调整的力度。

  针对此次增资达达-京东到家,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沃尔玛在中国正在持续加大对门店数字化应用的投入,与达达-京东到家的深化合作将有助于我们的全渠道布局,带来更好的O2O顾客体验。结合线下不断关店的情况来看,对于谋求全渠道布局的沃尔玛而言,此番注资达达-京东到家,不乏为此做准备的用意。

  此前5月沃尔玛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受电商业务推动,报告期内沃尔玛中国总销售额增长6%,可比销售额增长4%。在达达-京东到家这个愈发亲密的队友带动下,沃尔玛的电商化转型能否遂愿,还有待继续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