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带动中小城市 支付宝的生态合伙人模式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11日

  8月11日消息,当微信称“把半条命都交给合作伙伴”时,支付宝决定与合作伙伴一起分享权力,共同治理生态。

  支付宝与微信这两家支付巨头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微信以社交场景强势介入下,支付宝也不得不承认微信早已成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今年初,蚂蚁金服宣布开放生态合伙人模式,前期将集中在医疗、教育、出行三大行业。在合伙人选择方面,蚂蚁金服要求公司的创始人或CEO在行业内具有持续影响力和创新能力。此外,蚂蚁金服还在通过此项合作帮助自己进行行业整合与用户深度触达,尤其在地方耕耘较深的区域化产品,双方彼此互动,从而达到更深层的战略布局,以此同无所不在的微信对抗。

  生态共治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一个重要转变,意味着蚂蚁金服开放什么政策和能力,服务商和ISV就只能得到什么治理模式成为历史。合作伙伴不再只是被约束方,他们也拥有话语权和政策制定权,在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中分享权力,成为治理主角。

  支付宝拥有数亿的庞大用户群体,仅靠支付宝一家难以满足全体用户的需求。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要推动线下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必须越来越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

  随着蚂蚁金服的并购、业务领域持续扩张,如今已经涉足金融、娱乐、出行等众多领域,受制于有限的资源,很难把所有业务都做深。蚂蚁金服将首批合伙人集中于医疗、教育、出行这三个痛点最多的领域,借助合作伙伴的专业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双方资源共享。

  支付宝的弱项并不在一二线大城市,而是在长尾城市。支付宝生态合伙人的概念不仅仅要建立生态共享平台,并利用这种机制进行资源型铺码和拉新,带动中小城市这一体量巨大但容易被遗忘的群体。

  如何让众多小型化、即时性、丰富化的生产和服务具备大企业的效率和能力,一定是通过建设开放共享平台,将大的互联网平台能力和生态伙伴的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才能更好服务用户。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