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7月银行放贷能力与意愿均增强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15日

  8月15日消息,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减少1242亿元。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773亿元,同比多减560亿元。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信贷超预期增长,表明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均增强,同时信贷结构优化有利于助力持续扩大内需。

  目前来看,从央行到银行间市场传导良好。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货币政策要通过银行向实体经济传导需要有能力和意愿,今年银行间流动一直比较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也在下行,随着近期监管部门对银行MPA考核政策的相应调整,现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能力有了,未来关键是要继续提升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意愿。

  事实上,监管也在引导银行增强放贷的意愿。日前,银保监会表示,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促进经济增长与防控风险的关键,正确理解监管政策的意图,充分利用当前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有利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另外还调整了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鼓励银行利用拨备较为充足的有利条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

  另一方面,7月末,M2增速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M2增速触底回升,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银行信贷超预期增长,市场利率回落,存款派生效应增强,市场流动性状况好转。

  在近期央行合理充裕流动性目标的引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可能会比此前更加积极,尤其是部分期望获取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银行,可能按导向提速投放的动机更强烈,这会对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速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