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OTA追捧旅游金融 支付牌照等问题亟待解决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16日

  8月16日消息,目前我国OTA(在线旅游平台)发展的时候都在持续使用低价换取流量,各类低价团、会员团层出不穷。但与此同时,由于低价游的成本较高,平台资金损耗较大,要维持企业自身的现金流,平台需要有新的盈利渠道,旅游金融正是一个离钱最近的渠道。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发展》预计,2018年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42亿元。

  OTA的旅游金融服务主要有为消费金融,如携程的携程宝,驴妈妈的小驴白条、小驴分期,飞猪的花呗。此类消费金融产品能让消费者先旅游再付钱,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消费,增大平台客流量。如去哪儿的拿去花,截至2016年11月,用户累计授信额度140亿元并产生400万张订单,完成消费金额近40亿元。

  除了消费金融之外,还有保险业务,旅游保险主要分为旅游类、交通类以及机票、取消类保险三类。而据《互联网旅游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旅游保险逐渐成为保险公司快速入场的途径,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出行相关保险累计总保费1.93亿元。

  不过这两类旅游金融业务尚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牌照问题,在金融强监管的情况之下,携程等平台的牌照问题显然是最需要解决的。支付牌照是各类金融产品难以绕过的一环,获取支付牌照有利于OTA构建自身的金融闭环,以及对数据更好的利用。目前仅美团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飞猪则背靠阿里的支付宝。

  而保险牌照也是OTA深入保险行业必要的一环,尤其是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的通知,要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平台的管控。目前OTA的保险牌照相对较全,携程拥有保险代理牌照,去哪儿和途牛有保险经济牌照,美团有保险中介牌照,而飞猪背靠阿里,拥有三张保险牌照。

  另外,据携程保险业务负责人郑玉华表示,在普吉岛沉船事件之后,游客出行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各类旅游险种的销售量增多,尤其是海岛险,这款保险投保人数增长了60%。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