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物流迎机遇 国际货运市场战火渐旺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17日

  8月17日消息,随着跨境物流需求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加入海外掘金的竞争。而再加上航空物流在背后“煽风点火”,国际货运市场的竞争正越烧越旺。

  专注于国内B2B市场的速尔快递日前宣布,为拓展网点盈利新模式、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极,将进军国际货运市场,推出国际空运、国际快递及全球邮政小包业务。

  作为一家以“企业件+零担快递”为主、聚焦3-100KG大件重货的快递企业,此前速尔快递在国内快递市场可以说相对低调,此番突然选择“出海”不免显得有些激进。不过着眼于集团整体业务版图而言,速尔快递此举却又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速尔快递为综合性物流企业友和道通集团旗下子公司,后者旗下拥有友和道通航空有限公司、银河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深圳市友和道通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业务版图涉及航空货运、快递快运、仓配一体化、跨境物流、商贸、供应链等领域,因此速尔推出主打跨境的新业务,恐怕也是集团整体加码国际货运市场的战略使然。

  而有母公司在航空运输、跨境电商配送等多方资源在背后撑腰,速尔在跨境物流产品线方面自然也底气十足,将具备时效优势的“空运”作为卖点。速尔方面表示,将依托友和道通集团自有的货运航线,对大件货物提供十余个国家港到港(机场至机场)的国际空运产品服务,同时对普通货物推出国际快递印尼专线、印度专线、新马专线及欧美FBA专线等,运用“陆+空”联运模式,提供精准的国际门到门服务。

  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跨境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业务量达到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伴随着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跨境寄递成为行业增长的亮点。在此背景下,包括“三通一达”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陆续布局航空,加入的国际货运市场的竞争。继顺丰、圆通后,中通快递也于今年6月宣布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成立合资公司,正式加入国际空运战场。

  不过,要在国际物流市场的舞台上同台竞技,民营快递企业面临的挑战恐怕不小。一方面,在航空运力方面,即使是在国内航空布局具有先发优势的顺丰,目前也还远远落后于联邦快递等世界级物流巨头;其次,航空物流自带“烧钱”属性,对于独立发展的民营快递企业而言,投入航空建设带来的压力也并不轻松。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