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央行再开七张罚单 支付监管趋于常态化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17日

  8月17日消息,又一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罚单,广聚福、摩宝支付、现代金控、雅酷时空、资和信、繁星山谷、北海石基7家支付机构被罚。其中现代金控已经是第五次被罚,被罚原因都是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而北海石基因则是此次处罚中,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和网络支付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罚最多,达19万元。

  目前第三方支付领域主要的监管规则都已经落地,支付作为金融行业最基础设施,含有极大的风险,包括反洗钱、备付金管理、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因此监管也是最严厉的。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63张罚单,其中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巨头。

  不仅罚单数量增多,大额罚单也增多了,今年央行合计罚款约1.34亿元,不少都是千万级罚单。卡友支付合计被罚2582万元,并且收单业务被勒令退出25个省市,而智付支付则是被罚最多,因存在为境外非法黄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规行为被罚款约4200万元。

  第三方支付监管越来越强,且已经进入常态化,近十天开出了十张罚单,第三方支付机构需要快速进行合规化转型。在这样常态化的强监管之下,不少第三方机构生存日益困难,而且第三方支付行业也被支付宝、财付通、银联三巨头垄断,中小企业只能依靠低费率来争取用户。

  可以预见的是,因央行的强监管,未来各支付机构的合规成本将大幅增加,并且中小支付机构还由于巨头的垄断,备付金集中交存等原因,日子会越发难过,只有转型才能找到出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