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福布斯:沃尔玛电商战略取得回报亚马逊的挑战来了

数字产业

2018年08月17日

  据《福布斯》北京时间8月17日报道,作为零售行业最引人注目的故事之一,沃尔玛与亚马逊之间的大战只会越来越激烈,前者的第二季度财报就是证明。

  随着贡献公司3/5营收的美国业务交出十年以来的最佳业绩,全球第一大零售商的股价在周四大涨了10%。第二季度,沃尔玛实体店客流量增长了2.2%,客户平均花费也稳步攀升。

  沃尔玛食品杂货品类的销售也创下九年以来新高,主要是受对生鲜食品的强劲需求推动。但所有这些增长的关键在于,该公司电商销售同比增长了40%,表现好于预期。虽然电商仅贡献了沃尔玛美国店面4.5%增长中的1%,但它带来广泛的连锁效应。

  “我们的全渠道举措正在促进销售的增长,并为顾客带来新水平的购物便利,”沃尔玛总裁兼CEO道格·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在电话会议中说。“为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购物体验,我们继续对店面进行数字化,为顾客提供无缝的体验,无论他们选择以何种方式购物。”

  是的,或许亚马逊是电商之王,吸引的客户正创下新高,许多研究显示它是消费者网购的首选目的地。但沃尔玛正在证明,它庞大的连锁店面是一个强大的武器。截至7月底,沃尔玛在美国拥有接近4800家商店,其中包括近3600家大型店面。而亚马逊的全食超市店面低于500家。

  过去两年来,沃尔玛增加超过700个“自动提货点”,供其网购用户接收快递,此举不仅是为了降低配送成本,还为了推动实体店的客流量。随着贡献沃尔玛3/5美国业务的杂货品类成为对抗亚马逊和其他实体零售商的高危战场,沃尔玛已经为超过1800家店面配备路边杂货自提点。

  麦克米伦说,沃尔玛还在亚利桑那州为食品杂货客户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并在商店内测试用机器人处理客户自提订单。

  迹象表明,在线食品杂货销售可能是电商份额大战的关键。例如,沃尔玛最主要的实体零售对手Kroger就表示,将利用初创企业Nuro的自动驾驶车队为用户配送食品杂货订单。

  另一个例子说明了实体店在沃尔玛与亚马逊的竞争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该公司目前的电视广告中,至少有两则广告在宣传其自助提货亭Pickup Today。

  为了扩大产品种类,麦克米伦表示,沃尔玛今年迄今已在自家网站上增加了1100个新品牌,包括O’Neill冲浪装备和泳装,以及Shimano的自行车产品。它现在还通过其Lord & Taylor在线商店销售Steve Madden鞋等品牌。

  沃尔玛的努力使其领先于eBay等其他在线竞争对手。Rakuten Intelligence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沃尔玛在美国的在线销售额仍只占亚马逊美国销售额的一小部分,但沃尔玛已提高了在线市场份额,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首要的”亚马逊替代者。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在美国的在线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24%上升至2017年的46%,沃尔玛则在同期从2.9%上升至4.3%,从第4位上升至第3位。eBay虽然仍排名第二,但其市场份额从8.7%降至了7.4%。

  通过借鉴亚马逊,沃尔玛在送货方面也加倍努力,甚至不惜牺牲利润。例如,沃尔玛在今年的亚马逊Prime Day购物季期间大打广告,宣传其无需会员、免费的两日送达服务。

  “在与亚马逊的竞争中,沃尔玛正奋力保住自己的地盘,”研究公司Cowen的分析师奥利弗·陈(Oliver Chen,音译)说道。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编译/扬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