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保险创新不断 但还需警惕虚假噱头等问题

产业报道

2018年08月21日

  8月21日消息,互联网创新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加快推出创新产品,不过仍要警惕创新和噱头混淆在一起。

  近来,蚂蚁金服不断推出新产品,8号与国华人寿推出好医保重疾险,按月缴费,每年按时体检增加保障额度,线上保全、理赔等等;9号与人保寿险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保险,1元起投门槛,随时随地线上投保,按月领取分红。从千人千面的服务模式,到随时随地投保,再到保险全流程都只用线上完成,互联网保险创新正在不断跑步前进。

  不过互联网保险在创新的前进过程中,还需要注意防止出现只关注眼球效应的噱头保险鱼目混珠的情况。仅是博人眼球的保险并不少见,就如变形金刚5热映的时候,就有一款名为机器人变形险出现在网络上,需要用户拍摄出汽车变身汽车人的照片,就可以获得下一步变形金刚的双人套票,这显示是不可能的,纯粹为了吸引眼球。还有像是美厨娘关爱险,12元起投,保额最高3000,听上去诱人,然而用户难以证明自己是因切菜切伤的手指,或是做饭时被热油烫伤的的,显然引人注目大于其替用户进行风险管理的本质。

  目前,微保的微车保30秒内就可以投保出单,微出行则有超过1万名用户获得了航延险自动赔付,蚂蚁金服的好医保能做到千人千面保证续保。互联网巨头的科技实力已经大大赋能了保险行业,让保险投保门槛和流程不断降低和简化。然而互联网保险的问题仍然很多,据银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投诉仍较为突出,主要集中在拒赔理由不合理等问题。互联网保险还需注重用户体验的提升以及做好保险帮助用户进行风险管理的本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