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申通“一盘棋”成效渐显 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努力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22日

  8月22日消息,日前顺丰、韵达、圆通及申通分别公布了2018年7月的经营简报。从最新的业绩表现来看,一度低迷的申通似乎打算凭借质量提升及直营化布局,为打一场翻身仗蓄势。

  申通快递7月经营简报显示,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13.36亿元,同比增长37.56%,完成业务量4.18亿件,同比增长36.96%。值得一提的是,该月在圆通、韵达单票收入依然保持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却增加0.63%至3.20元。对此申通方面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近期收购的转运中心的收入并表所致。

  在快递行业竞争转向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环境下,申通业绩在营收及业务表现的改善,与其服务质量的提升恐怕密不可分。从国家邮政局通报的消费者申诉情况来看,申通快递近三个月的有效申诉率分别为1.56、0.64和0.40,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

  今年7月召开的申通2018年市场工作年中总结会上,申通快递副总裁申屠军升亦强调,在巩固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各单位下半年工作重点要全面转向市场增量工作,力争短时间内提升业务总量,提升市场份额。

  而从企业战略层面来看,通过实施中转布局“一盘棋”战略,优化网点管理则是申通增质增量的第二步棋。在今年4月份宣布收购的北京、武汉两大转运中心后,6月,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为在提高中转时效,发挥重点城市中转环节辐射带动作用,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拟收购深圳市全通达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及湖南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实物资产及中转业务资产组,两轮收购的合计金额达到10.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通2017年年报列出的前十大加盟商中,两轮收购所涉及的北京、武汉、广州及深圳均名列其中。将这些占据发件大头的转运网点纳入直营体系,进一步推进大中转小集散布局的“一盘棋”战略,在发挥加盟网点业务扩张的优势之余,也有望通过总部直营中转,优化重点区域管理。

  不过正如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此前回应质疑时所言,制约申通进一步发展的原因不仅在于过度依赖加盟网络布局,还在于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足等诸多问题,目前申通仍然“革命尚需努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